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日首脑会晤共同声明难产 北方四岛问题难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一拖再拖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20日开始对日本进行5年以来的首次正式访问。但是,在困扰两国关系的北方领土问题上,由于双方意见差距太大,不太可能有实质性进展。

  ·普京访日,日本动用7500人机动警力设防

  综合美国彭博社和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普京11月20抵达日本东京。随普京一同访日的有约100位能源、通信、交通、金融等领域的俄罗斯经济界巨头。

  然而,日本警视厅警备部透露,日本的一部分右翼团体已经开始了反对普京访日的街头宣传活动,围绕北方领土的抗议活动有可能趋于活跃。在普京22日结束访问前,估计将约有160个团体的780人动用200辆以上的“街头宣传车”在东京中心反对普京访日。

  为防备日本右翼闹事,日本将动员约7500人的机动警力部署在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以及即将召开首脑会谈的日本首相官邸周围。

  ·小泉会晤普京,共同声明出台难

  在11月21日上午,普京将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办的俄日经济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由此,可以看出普京此次访日重点在经济合作方面。

  在11月21日下午,普京将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首脑会谈,两人将在经济、信息技术、反恐对策等约十项合意协议上上签字,会谈后将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但是,由于双方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对立,预计很难出台共同声明等政治文件。这在俄日首脑互访中将极为罕见。

  ·归还北方四岛,等于政治自杀

  北方四岛是原属于日本的择捉、国后、色丹、齿舞四岛,总面积5036平方公里,

二战后被前苏联占领。北方四岛不仅拥有丰富的油气、矿产和渔业资源,而且是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出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这一领土纠纷导致俄罗斯与日本之间至今没有签署二战和平条约。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1月17日对新闻界说,他希望在与普京会晤时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普京早已明确表示,俄罗斯不准备与日本就结束占领北方四岛问题进行谈判。他在9月27日说:“这四个岛屿在俄罗斯的主权范围内,已为国际法所确定。这是二战的结果,我们不准备将此付诸谈判。”这是普京在访日前就北方四岛问题向俄罗斯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表态。

  前苏联领导人曾经在1956年提出归还北方四岛中的部分岛屿。但现在前苏联已经解体,分解成10多个国家,俄罗斯已经不能再容忍任何分裂或者割让领土的行为。自从上任以来,普京一直将保护俄罗斯的领土完整视作其工作的基石。为了防止车臣分裂,他不惜动用重兵,与分裂分子展开血战。

  美国国防信息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兹罗宾认为,如果普京向日本拱手交出北方四岛或者其中的一岛,那不仅将有损他在国内的领导地位,还会扼杀他选定的接班人在2008年总统大选的胜算,简直等于政治自杀。

  ·经济牌难奏效,日难与俄讨价还价

  由于北方四岛问题,日本在俄罗斯的投资一直少得可怜。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日本在俄罗斯的投资只有7.27亿美元,不到其对外投资的1%。而世界著名家具公司宜家就已经在俄罗斯投资10亿美元。

  但是,日本这种借减少投资来压俄罗斯就范的算盘却难以得逞。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不断发展。在过去5年里,俄罗斯经济增长了大约40%。

  日本东京分析家实盛田认为:“日本在这些谈判中处于极端困难的处境。俄罗斯则处于有利地位,它们拥有丰富的能源。” 俄罗斯是世界石油第二出口大国,日本希望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以减轻对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的石油依赖。

  ·搁置争议,联合开发?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也许会呼吁日本联合开发这些有争议的岛屿。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提出这种倡议,但是被日本拒绝。然而时过境迁,俄罗斯分析人士阿列克谢·马卡尔金认为,普京可能再次提出这种建议,这样也许日本会感到一丝满意,同时也不会伤及俄罗斯的尊严。

  马卡尔金说,渔业合作可能在提议联合开发的内容之一。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的顾问、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杰利亚利金说,联合开发这些岛屿为日本“打开一扇门”,日本可以以此为开始,逐渐从俄罗斯得到更多的让步。

  由于担心北方四岛所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落后经济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和稳定,普京在今年9月下令制定开发俄罗斯落后的远东地区计划。(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