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CIA六种严厉审讯手段曝光 致不实情报和囚犯死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7: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广播公司(ABC)2005年11月18日援引现任和前任中央情报局(CIA)官员的话披露说,CIA于2002年3月中旬首次批准对美国在押的恐怖分子嫌疑犯使用某些严厉的审讯技术手段,结果在使用过程中不仅出现了一些有问题的供词,还导致至少一名囚犯死亡。

  ABC表示,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CIA官员至少披露了六种所谓的“强化审问技术”,
来从恐怖嫌疑犯口中撬出情报。这些手段曾被用在了十几名“基地”高级头目身上,他们被关押在从东亚到欧洲的各个CIA秘密监狱内。

  CIA官员介绍说,第一种审讯手段名叫“抓取注意力”,即审讯人员抓住囚犯的衬衣领口用力摇晃,让囚犯最终无法忍受剧烈晃动之苦;接下来的是“击打注意力”,通过击打囚犯身体来导致疼痛,让囚犯恐惧;第三种名曰“打肚皮”,审讯人员用手掌击打囚犯的腹部,此举是为了让囚犯感到身体的痛苦,但又不会引发内伤。之所以选择用手掌而不是拳头,是因为此前有医生对CIA进言说,用拳头击打腹部会造成囚犯身体长时间的内伤。

  CIA的第四种审讯手段名叫“长时间站立”,审讯人员逼迫囚犯戴着手铐脚镣,蒙住双眼站立至少40个小时。由于身体虚脱和缺乏睡眠,囚犯很容易就招供了,因此这种手法赢得了“最有效审讯手段”的称号。

  接下来的还有“冷囚室”,顾名思义,囚犯被迫赤身裸体进入一间温度只有大约10摄氏度的囚室内,此外审讯人员还会不停地向囚犯身上泼冷水。在阿富汗,一名缺乏训练的审讯人员采用这一手段审讯一名囚犯,结果导致该囚犯体温过低死亡。

  最后一种审讯手段则名为“水木板”,囚犯被绑在一块倾斜的木板上,头低脚高。审讯人员用玻璃纸将囚犯脸部蒙上,然后向其身上不停浇水。很显然,囚犯由于生怕自己会窒息死亡而不得不开口招供。根据CIA记录,囚犯决定招供的平均时间只有14秒。最能忍受这种审讯手段的是9·11袭击的“基地”幕后主使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他整整忍了两分半钟才最终招供。

  对于上述各种“强化审讯手段”,很多美国情报机构和军方的审讯人员都提出了异议,认为通过这些手段得到的情报可能并不可靠。两名审讯经验丰富的美国官员就对ABC表示,他们通过常规的审讯谈话和心理战术同样能得到情报。此外,甚至还有至少三位CIA审讯人员公开抗命,拒绝遵照上级要求使用这些审讯手段。

  美国《纽约时报》11月9日披露,CIA总监约翰·海尔格森在2004年一份内部秘密报告中就指出,CIA使用的这些审讯手法“看来是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关于禁止以残忍、有辱人格的方式对待囚犯的要求”。(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