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IAEA称伊朗从核黑市获核文件 美国借机兴师问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6: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西方媒体2005年11月18日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一份报告报道说,伊朗已经向该机构递交了一份从核黑市获得的、被西方一些官员称为“核弹设计图”的文件。分析人士称,在下周举行的IAEA理事会会议上,美国及其盟友有可能利用这份文件做足文章,推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伊朗从核黑市获得核文件

  这份核文件描述了将浓缩铀、天然铀和贫铀浇铸和加工成半球形的程序。美联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报道说,强放射性的铀在加工成半球形后,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关键部分。

  IAEA的报告说,伊朗是在1987年从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经营的核网络获得这份文件的。汗被称为国际核黑市的核心人物,他的核超市据说还向

利比亚等国的核项目提供过核信息。

  ***是否为“核弹头设计图”?

  伊朗从核黑市获得的这份核文件其性质究竟如何?对此,IAEA的官员拒绝予以披露,分析人士也出现意见分歧。一种意见认为该文件是核弹头蓝图的一部分,性质比较严重;另一种意见则认为该文件并非是制造核武器的蓝图。

  麦克阿瑟基金会防扩散专家加里·萨莫雷对法新社表示:“制造半球形的浓缩铀没有别的目的,除了用于核武器。”

  与IAEA关系密切的一名高官则表示,文件虽然具有“破坏性”,但只有寥寥数页而不是数百页,仅仅描述了制造核武器的一个方面,因此不能将其称为研制核武的“配方”。

  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员戴维·奥尔布赖特表示,该文件并不构成伊朗研制核武器的“铁证”,但它表明,伊朗此前所说的“该国没有制造核武文件”令人怀疑。

  奥尔布赖特还怀疑伊朗掌握着更多处于秘密状态的核文件,因为汗的核网络一向喜欢进行一揽子式的核交易。

  ***美国要伊朗解释

  美国官员乘机向伊朗方面发难,要求伊朗对该文件的存在给出解释。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对媒体表示,伊朗必须向IAEA理事会解释三个问题:一是核文件为什么会落在伊朗手里,二是伊朗是怎么处理文件的,三是伊朗为什么过去不披露文件的存在。舒尔特声称,伊朗说不清道不明的“武器化问题”现在又引发新的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在华盛顿表示:“(伊朗)你们给了让世界担心的理由。国际社会不喜欢看到这些东西。”

  ***伊朗称没用过该文件

  伊朗则表示,核文件是由核网络成员主动提供给伊朗的,伊朗既没有向其索取,也未按图索骥将文件描述的内容付诸实施。有报道说,IAEA正在对伊朗是否故意谋得核文件一事进行调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下周四举行理事会会议,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风头正紧之际,伊朗政府18日证实,该国已经开始了新一轮铀转化活动。

  (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