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国会否决从伊撤军?布什:我们将继续战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08:30 北京青年报
美国国会否决从伊撤军?布什:我们将继续战斗

美国国会否决从伊撤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03票对3票

  2005年11月18日,64名上周在伊拉克内政部的一次清剿中被抓捕的囚犯等待被释放,在近期发生伊拉克内部虐囚丑闻中,包括这批囚犯的173人被指遭到虐待。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伯18日呼吁国际社会介入伊拉克虐囚事件的调查工作。

  经过激烈辩论,美国国会众议院18日深夜以403票对3票的表决结果,否决了民主党人提出的从伊拉克撤军草案。这已是美国国会在不到一周时间里针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展开的第二场激烈辩论。

  这次表决起因是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民主党联邦众议员约翰·默撒17日建议美国尽快从伊撤军,而共和党却主动把这一提议付诸众议院表决。在民主党看来,共和党此举是一种“政治伎俩”,目的是打击默撒。

  激烈争论

  默撒提出撤军建议后不到24小时,美国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和共和党人便决定把撤军提议付诸表决。

  急于表决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国会即将休会,议员开始为期两周的感恩节假期。另一方面,在民主党人看来,则是对默撒的人身攻击。

  由于辩论过于激烈,草案表决时间从原定的格林尼治时间19日2时30分(北京时间10时30分)推迟到4时30分。

  辩论过程中,共和党女议员琼·施密特转述海军陆战队一名上校打给她的电话内容说:“他要求我向国会传达一种思想……坚持现有的路线。他还让我向默撒议员捎个口信,胆小鬼才丢盔弃甲,海军陆战队员从不这样做。”

  施密特话音刚落,多名民主党人士发出嘘声,高呼让她坐下,辩论因此搁浅。短暂平静后,新一轮唇枪舌战继续。

  “人身攻击”

  对于共和党人的做法,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吉姆·麦戈文说:“这是对众议院最棒的成员之一、最受尊敬成员之一的人身攻击,非常可耻。”

  默撒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政府6个月内撤出驻扎在

伊拉克的15.3万名美军,理由是美军已成为伊拉克暴力事件持续不断的“催化剂”。“我们的部队已成为敌人。我们需要改变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

  按照默撒的计划,美军撤离伊拉克后,将在这一地区部署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基地可能设在科威特,通过外交手段实现伊拉克局势稳定。

  默撒的提议受到众议院部分民主党议员欢迎。当他18日进入位于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众议院大厅时,多名民主党议员起立,报以热烈掌声。

  默撒现年73岁,曾参加越南战争,是3届国会议员,在民主、共和两党中享有较高威望。

  布什辩解

  正在韩国釜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19日再次为美国在伊拉克驻军辩护。

  结束访问韩国前,布什在韩国乌山美国空军基地发表演讲时说:“在华盛顿,一些人说,(美军)在伊拉克的牺牲过大,他们敦促我们为撤离设定时间表。那些正在战斗中的人们知道的更清楚。”

  布什在讲话中还提到驻伊拉克美军司令威廉·韦伯斯特少将说过的话。这名美军高级将领说,为美军撤离设定时间表将是“灾难的肇始”。“只要我是(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我们就将在战地指挥官冷静判断的基础上,制定在伊拉克的战略。”

  布什最后总结道:“所以,我们将打击在伊拉克的恐怖分子,我们将继续战斗,直到我们取得我们勇敢的部队通过战斗和流血换来的胜利。”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