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意味着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07:03 解放军报

  “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未来五年经济发展要“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00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进而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性进展。此次“翻番”到底意味着什么,它将给中国社会带来哪些变化,老百姓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实惠,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又将如何?这一系列问题是人们十分关心的。

  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生产总值要“翻番”,就像加快发展“动员令”,一直在激励
和推动着我国经济发展这列“高速火车”。众所周知,邓小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最早提出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即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因此,党的十三大就把“三步走”战略和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奋斗目标写进了党的报告。党的十六大又对如何进一步实现“第三步”战略做出具体部署,明确提出“用大体20年的时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3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显然,“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未来五年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正是基于整个“第三步”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任务而提出的具体发展目标。

  那么,这个人均“翻一番”的具体经济发展目标到底意味什么呢?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2010年远景目标,总值“翻一番”就是要在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万多亿美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再增加一倍,考虑人口和

汇率因素,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万亿美元左右。目前5年即将过去,估计200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达到1.69万亿美元。这样,要完成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就需要再完成约5100多亿美元,因此,就要求我国这列经济发展的火车在未来5年必须保持年均不低于7%的增长速度。而按照建议提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我们的年均增长速度必须不低于7.4%。根据我们十五期间年均8.8%的增长速度,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到那时,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600美元以上,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将比现在明显提高,

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千元级”的消费品将在城镇基本普及并大量进入农民家庭;目前许多农村脏、乱、差、穷的现象将有很大改变;上学难、看病难、看病贵等社会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将大幅度提高,经济总量有可能达到或超过德国,稳居世界第四,有望世界第三。

  当然,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强调的并不只是速度,更强调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地指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必须要立足“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中央有关部门提出,要争取每增长一个点所用的消耗比“十五”降低20%。因此,“翻一番”作为一个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和落实发展战略的过程,还必然要伴随着经济结构的加快调整、自主创新能力的显著提高、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以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翻一番”并不难,难的是“翻”好这“一番”。所以,未来五年我们一定要摈弃“GDP决定论”的旧发展理念,彻底走出“只重速度不顾质量、只讲总量不讲结构”的发展误区,真正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妥善处理好投资与消费、内需与外需、市场机制与

宏观调控、中央与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改革发展与稳定等重大关系,最终实现国民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

  (“点击五中全会关键词”专栏开辟以来,本报共刊发21篇文章,受到读者关注。上述文章可查阅10月21日至今的解放军报。——编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