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瞧,耳目一新的新营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06:51 解放军报

  一幢公寓式宿舍楼,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一种集约化保障模式,让官兵吃上了营养卫生的自助餐;一个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让官兵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北京军区某装甲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观念更新推动工作创新,一座令人耳目一新的新营区拔地而起。

  以往,这个旅人员居住分散、营房设施落后,加之水、电、暖设施老化,致使水电
、取暖、维修经费年年超支。难题不解决,部队建设就难发展。然而,营区要改造,钱从哪里来?他们依据政策规定,请示上级批准,通过转让空余房地产,加上军区和集团军支持,解决了营区改造所需资金。

  资金落实后,营区怎么建?该旅先后派人外出参观考察,多次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请专家论证设计。党委最后形成共识:集约建设、集成配套,建设规模效益型新营区。

  依据战备训练、生活娱乐、文化环境等因素一并考虑的思路,他们把分散居住的6个营、1个直属连,收拢到一个营院,全部规划在一栋大楼里。营区内还新建了共同课目训练场,官兵们不仅能进行共同课目训练,还可进行营连战术合练。营连宿舍楼内,学习室、俱乐部、储藏室等一应俱全。宿舍楼前的广场上建成了有400米塑胶跑道的田径场和包括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在内的17个标准运动场;建造了拥有1.8万平方米的草坪、2万余株各类花木、1座音乐喷泉的花园式休闲广场。整个营区既体现了军营特色,又充满了时代气息。

  新营区建成后,他们对宿舍楼从床铺到桌椅、从晒衣场到晾鞋架、从应急照明设施到消防设备等,逐项进行了完善配套;为文化活动中心购置图书2万余册、订阅报刊100多种,设置电子图书阅览终端10台,并配备了健身器材、游戏机、

台球等文体设备。现在,基层官兵住上了新式高低床,用上了挂式衣柜,使上了室内卫生间,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有了新营区,管理要跟上。该旅通过探索实践,推出了与时俱进的管理新模式。

  集约化管理。他们走集约化保障的路子,合并了17个伙食单位,实行旅集中办伙,官兵吃上了自助餐。水、电、暖、气设施统一规划,采暖锅炉由原来的12台减少到4台,既降低了工程造价又节省了维修费用,仅供暖每年就可节省燃煤3000吨。

  社会化管理。该旅借助社会化保障资源,开办了超市、IP话吧、

邮政等服务项目,实行军地双重监督,官兵不出营门就可以享受到各种服务。对水、电、暖、绿化、维修等保障项目,引进社会化管理模式,每年节约经费90万元。

  

信息化管理。该旅将军地电话网、局域网、闭路电视网、电子监控网等端口接到班排,机关通过网络对部队实时监控,营连通过网络上情下达,实现了网络资源共享。特别是依托后勤训练网组织业务培训和网上演练,有效提高了后勤人员的业务技能;借助营房信息管理软件,对营房保障各要素实施管理,大大提高了营房工作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