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从黑市获得核弹制造手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2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18日公布的一份机密报告称,伊朗从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经营的黑市网络上获得了有关如何制造核弹关键部件的文件。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长达五页的机密报告中称,伊朗已交出了详细说明如何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文件。伊朗称,它是1987年从卡迪尔汗经营的黑市上获得这些文件的。浓缩铀可
用于核电站的燃料,如果进一步提高它的浓度就可用于制造核弹。

  一个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密切的人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这些数据相当于“可用于制造核弹关键部分的设计信息”。伊朗称,它没有要求卡迪尔汗提供这些文件,也没有使用这些文件。

  国际原子能报告还说,伊朗在与核查人员的合作方面有所改进,但仍需要提供全面的合作。报告说,更多的开放性是“不可缺少的,而且是早就应该提供的”。报告还呼吁伊朗就军民两用设备提供更多的信息。报告称:“透明性措施应当包括提供有关军民两用设备采购的消息和文件,并允许核查人员检查相关的军事工厂和军方管理的研发机构。”

  国际原子能的这份报告是为下星期四召开的理事国会议所准备的,理事国会议将决定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美国对国际原子能的最新报告表示关注。美国驻原子能机构大使舒尔特称:“伊朗应就它为何获得这些文件、用这些文件作了什么、它以前为什么不公布这些文件作出解释。这些文件增加了人们对伊朗研发核武问题的担心。伊朗到目前为止未能为此作出解释。”

  美国指控伊朗正在秘密研制核武,但是伊朗坚持称其核计划只是用于生产电力的和平目的。本月早些时候,伊朗表示愿意恢复与欧盟的核谈判。伊朗与欧盟的核谈判在伊朗宣布恢复铀浓缩活动后破裂。

  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份通过了一项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铺平道路的决议案,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没有确定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具体日期。在这之后,俄罗斯一直在劝说伊朗在这方面进行妥协。美国和欧盟的谈判人员最近有关伊朗终止所有铀浓缩有关活动的立场有所松动,他们同意伊朗进行铀转换活动,但所有铀浓缩活动都应在俄罗斯进行。(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