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访华前瞻:中美关系复杂性的三个层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22: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题:布什何以称中美关系重要且复杂?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在访华前夕,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美关系“非常重要”,但又“很复杂”。这一提法与其当年上任伊始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者”的提法有了很大的不同。
为什么布什对中美关系会有如此描述?

  中美关系已成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老布什前不久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时曾表示,美中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一提法和此间一些专家的提法不谋而合,北京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表示,老布什这次也同样用“重要”和“复杂”形容中美关系,说明美国的高层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已经形成一致,认为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洲研究室主任刘学成说,无论从中方还是美方看,无论从政界还是学术界来看,中美关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刘学成表示,从美方而言,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地位,以及目前中国(加上香港)已经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的现实,促使美国将中美关系放在重要位置。不仅如此,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美方需要获得中方的支持与合作,比如朝核问题,

联合国改革,防扩散,国际反恐战争,建立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这些都提升了中美关系在美国全球和地区战略中的地位。

  中美关系复杂性的三个层面

  为什么布什在强调中美关系“重要”之后,特别提到“很复杂”?在刘学成看来,这里面有三个层次的原因。

  其一,从全球或者地区层次看,中美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也有许多不同利益。双方在处理这一层面的问题的时候,往往变得比较复杂,在合作中有竞争,而在竞争中又需要合作。例如全球贸易问题、东亚安全问题、

能源问题等。

  其二,单纯就双边关系看,中美关系是全面的综合的关系,不是一个单方面的局部关系,包括政治、经贸、军事、科技文教等各个领域面。其中有需要彼此合作的一面,也有相互竞争的一面,合作与竞争相互交织在一起。

  按照阎学通的观点,从文化层面看,中美之间是朋友的关系,双方都欣赏对方的文化,互相有很好的交流;从经济层面看,中美之间更多的是合作的关系,双方经贸依附度已经很高;从政治层面看,中美之间是一种竞争关系,中国和美国是政治体制两种不同的模式,究竟谁能向世界证明自己做得更好呢?从军事层面讲,美国一直在遏制中国,而中国一直在努力打破这种遏制。

  其三,在美国国内,对于中美关系的看法也很复杂。今年初,布什第二任期开始时,美国对华政策有不同看法的两派之间展开了历时半年的辩论,一方以国务卿赖斯为首的一派,他们希望不仅接纳中国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更要使中国成为“利益合伙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负责任的作用。另一方是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新保守主义派,他们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一个现实的威胁,主张遏制中国。不过目前看来,前者在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的辩论中占了上风。

  但尽管如此,由于美国国内从国会到学术界对华政策的严重分歧,使得小布什执行对华政策的空间受到限制,他要照顾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还要考虑到国内各利益集团的政治诉求,所以他只能用“复杂”一词形容中美关系。

  从小布什上台伊始的“战略竞争者”变成了目前“重要”而“复杂”的双边关系,这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是布什对中美关系认识的一个深化过程,刘学成表示。

  阎学通则表示,布什在任期间,中美关系将趋于稳定并有望进一步改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