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神六飞天背后的故事:发射基地外矿点布满危爆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22:23 人民网

  阿拉善盟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边境管理区面积16.4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734公里。“神六”升空前的几天,记者值“十一”国庆黄金周,对守卫祖国西北边疆的武警阿盟边防支队进行采访。为保“神六”顺利升空,这里加强危爆物品管理保一方平安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严防死守保平安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与蒙古国边境贸易口岸的开通,阿盟边防管理区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尤其是采矿业成为这里新的增长点。采矿离不开危险爆炸物品。记者了解到,阿盟辖区现有爆炸物品使用单位50个,涉爆大型工程施工作业点3个,炸药年使用量近1000吨;还有剧毒物品氢化纳1500公斤,汞40公斤。这些高危爆炸物品高度分散在各个矿点,覆盖了广袤的戈壁沙滩。管理难度难以想象!

  阿盟安全保卫的特殊意义在于额济纳,因为这里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要训练场地之一,“神六”升空外围安全保卫的特殊使命使得这里平时的安保容不得半点马虎,“十一”国庆节和“神舟”飞天更要确保安全保卫万无一失。武警阿盟边防支队根据辖区地域特点,有针对性地抓好对危爆物品的管理。他们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是:严防死守,确保平安!

  “神六”升空前的虚惊

  10月3日,正值人们沉浸在节日的美好气氛和对"神六"升空的无限向往时,额济纳旗古日乃边防派出所辖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正东方向30公里处发现一枚未爆炸的试验弹,情况十分危险。接到报案后,边防派出所立即启动紧急处突预案,组织警力火速奔赴事发地点,一面紧急疏散周边牧民和牲畜,做好群众的安全防范和宣传工作;一面通过电台向上级领导做汇报。支队政委张海峰建议基地领导派专门技术人员处理。武警支队官兵积极配合,空军试验基地有关技术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对未爆炮弹就地销毁,确保了“神六”升空的绝对安全。

  古日乃边防派出所辖区1992年起就成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主要训练场地之一,这里也是“神六”发射回收的副着陆场。从“神一”发射成功到“神六”横空出鞘,边防派出所先后配合14号基地、20号基地保卫部门多次完成重大发射工程和训练任务,从未发生过一起人员和牲畜伤亡事件。

  废铁中的炮弹

  “神六”升空前,额济纳旗赛汉桃来派出所辖区也曾发生过这样紧张惊险的一幕。北京军区专程赶来的排弹专家鉴定并指导销毁了这里存放一年之久的19枚废旧炸弹。

  2004年4月初,辖区一家炼铁厂在从蒙古国进口的一批废铁中发现了炮弹!接群众报案后,赛汉桃来派出所官兵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封锁,并对围观群众做疏散。官兵们经过半个月艰苦排查,先后从废铁中发现废旧不明型号炮弹共19枚。为确保安全,他们暂将这些炮弹存放在专门的库室,由边防派出所官兵轮流昼夜看守。北京军区排弹专家对这些炮弹进行鉴定并最终销毁后,心有余悸地说:“幸亏你们处置得当,要不然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这19枚炮弹中有3枚在遇外力撞击或温度适宜情况下有发生引爆的危险,其中1枚隐芯炮弹没有经过处理,一经碰撞极有可能发生爆炸!”

  杜绝人员越境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

  阿左旗乌力吉边防派出所辖区有一个葡萄玛瑙矿,盛产奇石。在巨额利润支配下,该地一度涌入外来“淘金者”达3000多人。由于业主对危爆物品管理不善,人员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2003年,支队对该地所有涉爆单位进行全面清查整顿,并设立一个固定警务室,每月至少对危爆物品使用单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对忽视安全管理工作而出现的事故和其它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查处,该地区治安和安全状况明显好转。

  20世纪90年代后期,额济纳旗算井子地区黑鹰山铁矿的开发,引来蜂拥而至的打工者。甘肃、辽宁、陕西等12个省区在这里的流动人口常年保持在6000人以上,日均拉矿车300多辆。特别是2004年,嘉峪关至策克口岸铁路开通,算井子辖区成为这条铁路运输线上的一个连接点,这里危爆物品的管理任务陡然剧增。在铁矿区,派出所每天要管理、服务的人员在5000人左右,而黑鹰山以北30公里处就是中蒙边境线。这对一个只有10余警官同时还要分兵牧区的派出所来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算井子派出所官兵压力面前想办法,他们深入各采矿点,对暂住人口进行登记清理,在偏僻落后的大漠戈壁,暂住人口全部实现了微机化管理,图像采集录入率达100%。对黑鹰山矿区日均3465公斤的炸药用量,官兵们盯死了运输、储存和使用的各个环节,雷打不动地每天进行检查,连续3年,这里没有发生一起人员越境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

  2004年以来,阿盟边防支队共登记炸药2025812公斤,雷管1329759枚,导火索1130588米,剧毒氢化纳3000公斤;没收炸药160公斤,雷管673枚,导火索1210米,引爆器3个,销毁过期炸药60公斤,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信封里的“意思”

  武警阿盟边防支队广大官兵防腐拒贿,打造了千里边防的安全防线。

  今年6月的一天,赛汉桃来派出所杨建华所长正在值班。门外传来轻轻敲门声,一位神神秘秘满脸堆笑的人进来说:“杨所长,借一步说话?!”顺着来人手指的方向,杨建华看见一辆小车正在派出所门口侯着。

  原来,赛汉桃来地区这些年经济迅速发展,派出所辖区日渐成为“工业园区”。这里拥有煤、铁、萤石、铅锌等35个矿点和电厂、铁厂、金粉厂等15家企业。派出所官兵从危爆物品的运输、登记、使用等各个环节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特别是对一些四证不齐全的单位依法予以打击,创造了连续6年辖区未发生一起

安全事故的佳绩。前一阶段,因危爆物品不符合管理规定和安全操作规程,他们查封了几个铁矿,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检查和打击,想方设法拉拢腐蚀我执法人员。来人黄老板就是因为铁矿被查封失去生财之道,多次找关系托熟人,请求派出所“通融”。

  杨建华见此情景不卑不亢地说:“有话就在这里说。”黄老板一楞,眼珠一转,赶紧递过一支高级香烟说,“兄弟,都是小本生意,您老高抬贵手,放我们过去,会有您好处的。”说着,伸出肥厚的手,嘿嘿笑着从随身携带的黑色公文包里拿出一个鼓鼓囊囊的信封,“这个您收下,小小意思不成敬意!”杨所长嘲讽道:“不觉得太少了吗?”“啊,好说好说,只要您放我们一马……”来人边说着边掏出一沓崭新的百元钞票。可他万万没想到这位身着橄榄绿的边防派出所所长怒目呵斥道:“收起你的臭钱!我想要的你能给得了吗?”“只要您出价,没有我给不了的。”“我想要的是2.1万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的安宁稳定和数千群众的生命安全,你能给得了吗?!"视金钱为万能的黄老板顿时语塞,在一身正气的边防派出所所长面前垂下了头。

  杨建华所长拒收贿赂,秉公执法,在当地传为佳话。今年以来,仅赛汉桃来边防派出所累计拒收贿赂4次,现金8000元。这里被人们称为“攻不破的堡垒”。(闫立功 夏柑 周志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