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盒钉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6:57 解放军报

  云南某团六连有个有名的“火药筒”——李建军。这个家伙平时不知哪来那么大的火气,和战友总是三句话不对路就火了。不信你听听:

  “李建军,帮忙提一桶水……”

  “瞎眼了!没看见我正忙着呢!”

  “你……”!“我怎么了我,我就这个样!”

  可最近这“火药筒”,好像是“受了潮”,说话也不像以前那样“冲”了。战友们对此都感到很奇怪,问起原因,他嘿嘿一笑:“是一盒钉子……”

  原来李建军发现战友们渐渐地都不和他说话了,见了面也都躲着他。于是他下定决心改脾气,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没有多长时间,“老毛病”又犯了。他感到很苦恼,便到指导员那儿去诉苦,希望指导员能给自己一剂“良方”。

  指导员拿出一本书,指着上面的“将军带兵启示”说:“就用这个办法治治你的‘老毛病’”。说罢,拿给他一盒钉子,并要求他做到:每当发脾气时,就在菜园的篱笆桩上钉一颗钉子。第二天李建军就在篱笆桩上钉了二十七颗钉子,第三天、第四天也不少。时间一天天过去,每天钉钉子的数量也在逐渐减少。他发现控制自己不发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容易得多。终于有一天,他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失去控制而发脾气了。

  指导员知道后,把他叫到身边,再次告诉他,从现在开始,每当能控制自己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李建军按照指导员说的做了。过了一段时间,他高兴地告诉指导员,他把所有的钉子都拔出来了。指导员握住了他的手,来到菜园,指着篱笆说:“你做得很好,但是你看这篱笆桩上的钉子洞,它们将永远不能回到从前的样子。你发脾气时说的话,就像这些钉子一样,会在别人心里留下疤痕。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

  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李建军流着眼泪说:“指导员,我记住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