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兵当“高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6:57 解放军报

  梁建伟,空军某通信总站三连士官,其貌不扬,中等个儿,却被部队官兵一致尊称为“梁高工”。

  小兵当“高工”,多少得有点牛气吧?可出身农民的梁建伟却本色依然,笑容憨厚、拙嘴笨舌,“三棍子打不出一个闷屁”来。不过一到钻地井、拉电缆、封焊接续的时候,他就立马换了个人样,身手灵活,动作娴熟,三下五除二就搞定。入伍16年来,这个“闷葫
芦”硬是凭着一股“钻劲”,成了光电缆维护、抢修方面的业务“专家”,多次参与完成全军、空军重大通信保障业务。上至领导,下至战士,一提起“梁高工”来,都竖大拇指。

  都说“手到病除”,可咱“梁高工”给电缆光缆“治病”,那是“出神入化”,人不到“病”也能除。去年10月,“高工”与连长带着外线分队的人员在外施工。突然,通信股长打来电话,说某重要线路发生故障,断了信号,故障位置难以确定,要“高工”根据他描述的情况,判断电缆故障在什么位置。关键时刻,“高工”拍拍脑袋,把通信线路在心里默画了一遍,不到三分钟,就说了一声“妥了!”准确无误地判断出了故障的所在位置及原因。事后,战友请他传授“绝招”,他平静地说:“多思考,多学习,多实践。”

  “高工”之“高”,不仅在技术,更在于境界。2002年,总站接到一项重大机线整治任务。部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技术骨干,只好试探着给正在河北老家休探亲假的他打电话,他二话没说,挂上电话,给妻子打个招呼,就收拾行李匆忙赶回了部队。这一干就是八个月,不分晴天雨天没有周六周日。7、8月份的时候,在近10米深的地井里施工,闷热潮湿蚊子又多,再加上焊接时喷灯700多度的高温烘烤,经常弄得汗流浃背,从地井里钻出来时,就像刚从水里爬上来一样。领导见了心疼,叫他歇会儿,他摇摇头幽默地说:“我可不能错过免费洗桑拿的机会!”施工结束时,他创造了两个“0”、一个“100”的成绩,即错线、错号为“0”,合格率100%。事后,有人说他“傻”,都这么老“资格”了,又不图啥,还当什么“拼命三郎”?他一听这话就生气了:“说的什么话!不管多老,都是兵,哪来什么‘资格’”!

  服役这么多年,“高工”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证章摞到一块,都有一米高了。2004年,他被空军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然而,兵“高工”对这些东西却看得很淡,他说:“能够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当好一个合格兵,我这心里就满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