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士官谭青松擒获通缉逃犯 获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1:4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18日电(郭位、向辉)成都军区某部一级士官、共产党员谭青松有勇有谋,只身擒获公安部通缉的一级督捕逃犯,16日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2004年7月8日凌晨,回湖北巴东老家探亲的谭青松,发现住所马路对面一名鬼鬼祟祟的男子趁着朦胧夜色,正在偷卸一辆三峡工地工程车的电瓶。他迅速穿起衣服,拿着一条铁链冲下楼去。

  见有人来,窃贼撒腿就跑。谭青松紧追其后大喊“站住!”当追到距窃贼1米左右时,谭青松一跃而起,猛扑过去,窃贼赶紧闪到一旁,谭青松摔到了水泥路上,手、臂及全身多处挫伤。谭青松忍痛爬起,再次追出120多米,终于将窃贼堵住。

  这时,窃贼从身上掏出一把钳子和一把40多厘米长的匕首,对谭青松狂叫:“我是杀过人的,你再缠着我,我就捅死你!”谭青松一边警告窃贼放下凶器,一边正义凛然地说:“我是当兵的,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拼了命,我也要逮住你!”说完,再次猛扑上去。

  搏斗中,谭青松的手掌、手臂、头部被窃贼刺中,鲜血直流,疼痛钻心。受伤的谭青松并未畏惧退缩,凭着过硬的擒拿格斗术,将窃贼制服并紧紧捆绑在一根广告杆上,随后拨打110报了警。

  当警察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时,谭青松已昏倒在了血泊中。他随即被送进

医院,经抢救脱离了危险。据公安部门审查,窃贼名叫代正操,是公安部网上通缉的一级督捕逃犯。

  据谭青松所在部队领导介绍,谭青松不仅是部队的军事训练尖子,还特别勤奋好学。他用两个月时间,学完了16本法律书籍,成为部队的法律咨询骨干,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120余次,帮助战士解决各种涉法纠纷20余件。入伍5年来,谭青松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理论学习先进个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