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将部署124枚爱国者导弹保护6大都市被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5:18 世界新闻报
日本将部署124枚爱国者导弹保护6大都市被圈

“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刘起来

  为防御可能发生的弹道导弹袭击,日本政府计划在2010年前部署124枚“爱国者PAC-3”型反弹道导弹,届时日本政府酝酿已久的构筑导弹防御系统(MD)的行动终将有所突破,由此,日本为实现其军事大国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日本防卫厅计划在2010年前部署124枚PAC-3型“爱国者”导弹。该计划是日本与美国联合开发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一部分,整个防御体系的研制预计耗资30亿美元。

  其中94枚“日本制造”

  按照这份计划,日本将从2006年底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在2010年前部署124枚PAC-3型“爱国者”导弹。其中,首批30枚“爱国者”导弹将由美国制造,其余的94枚导弹将由日本三菱重工制造,日本国产的“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将从2008年4月开始部署。

  日本防卫厅认为,爱国者导弹的生产技术对于日本安全保障不可或缺。虽然从目前来看,利用美国的专利技术在日本国内生产“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可能要比直接从美国采购的成本高些。但从长远来看,在导弹维修和管理等方面所花费的时间和费用可能有所减少,而且生产“爱国者PAC-3”型导弹还将进一步加强日美两国防务工业的合作,并有助于日本防务承包商保持和提高它们的技术水平。

  基于这一考虑,日美两国政府在今年3月就授权生产达成备忘录,预计日本三菱重工将于2005财年开始在日本制造"爱国者3型"导弹。日本与美国早在1987年就开始联合生产“爱国者”导弹,至今已在千岁、三泽、小松、春日和那霸等地部署了6个“爱国者”导弹群,共计640余枚。

  覆盖6座重点城市及周边

  “爱国者PAC-3”型导弹是日本未来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拦截包括朝鲜"劳动"导弹在内的弹道导弹。按照日本共同社此前描述的由日本防卫厅制定的“2006年度导弹防御系统运用构想”,日本将优先在国家政治中枢和经济中枢等“容易遭到攻击的目标”部署这124枚“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包括东京、名古屋、福冈等6大都市被圈定为“重要防护对象”。

  该计划具体包括,日本将从2006年在日本航空自卫队6个地空导弹团中的4个——即埼玉、静冈、岐阜、福冈的航空自卫队基地部署“爱国者”导弹,每个基地有两套备份系统,每套配备8枚导弹。

  首批“爱国者PAC-3型”导弹防御系统将配备给担负首都地区防空任务的第一高炮集团,该高炮集团的部队分别驻扎在东京周边的埼玉、千叶、茨城和神奈川等县,随后再扩展到其他6个城市;没有部署导弹的地区将由“宙斯盾”军舰负责导弹拦截。此外,防卫厅还决定建立移动式“爱国者PAC-3型”导弹防御系统,以提高没有部署高炮集团的地区的防空能力。

  高中低皆有所防

  日本目前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建立在陆基美制“爱国者PAC-2”以及海上自卫队4艘“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装备的海基“标准-2MR”导弹系统基础之上的,但这些导弹都只是普通防空武器,不具备拦截高速飞行的弹道导弹的能力,而由美国研制的“标准-3”型导弹以及“爱国者-3”弹道导弹则将大幅提高旧型导弹的防御能力。

  日本计划建设的导弹防御系统包括两层防空网:第一层防空网是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利用其装备的“标准-3型”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弹道导弹;“爱国者PAC-3型”导弹防御系统将形成第二层防空网,在重要城市上空击毁来袭导弹。

  按照防卫厅描绘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构想,日本将利用装备在宙斯盾驱逐舰上的海基导弹拦截系统在大气层外击落弹道导弹;如果上述拦截失败,就利用陆基的“爱国者PAC-3”拦截处于下降过程中的弹道导弹。在高空与低空同时构筑防御网,就如同加上双保险,可以大大提高拦截的成功率。

  日本不再单纯引进美国导弹,而要谋求逐步自产“爱国者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