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文化活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3:45 解放军报

  王兰生 邹兵

  这里,是全军的一所生态型军校,浓郁的人文气息使校园平添了几多灵气;这里,是全军第一个文化课教学试点单位,20多年的文化课教学实践丰富了多彩的校园文化;这里,是军校学子陶情励志、展示才华的乐园,一批批德艺双馨的文艺骨干走出校门,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生力军”……

  走进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你就会留下这一连串好的印象。

  百人腰鼓敲出热血男儿的青春风采,大型军乐奏出当代军人的威武雄壮,篮球裁判、舞龙舞狮等6个大型文化特色队的表演不仅规模宏大,而且技艺精湛。深秋时节,该院各种文化活动红红火火,师生们说,学院一流的演出水准得益于一流的文化骨干队伍。

  作为全军第一个文化课教学试点单位,该院1984年在全军率先开设了军队文化工作课教学。22年之后,当年的“小树苗”如今已是枝繁叶茂,硕果满枝:课程建设经验三次在全军院校推广,多次被评为全军“优秀课程”,涌现出了一批享誉军内外的名师、名课、名著。有这样厚实的基础,军校学子尽情舒展着艺术的筋骨,演绎出校园文化的“连台好戏”。

  “是根筷子插在这里也会发芽,是块石头在这里也会唱歌!”学院政治部乔万军主任形象地介绍道:“当代军校培养的军官,不能只会武不懂文。我们要让每一个从本校毕业的学员能文善武、文武双全。学院在所有学员中队普及开设文化课的同时,将每天第八节课定为第二课堂活动时间,采取专职教员辅导、文体骨干帮教等形式,大力培养官兵文化特长。”不久前,该院对近6000名学员的文体素质进行综合测评,结果显示:80%的学员会识简谱并熟练掌握组织歌咏活动的方法,38%的学员能写影视评论和创作文艺节目,75%的学员能自主设计和编排黑板报。今年6月份,在该院“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系列教育活动中,学员薛飞创作的

漫画展《我眼中的战斗精神》,令学员们在开怀大笑中受到教育和启迪。特种作战教研室教授陈淼在高空动力伞训练中以身殉职,学院及时组织骨干创作了配乐诗朗诵《红烛赞》,收到了感人至深的艺术效果……

  近年来,该院按照“领导当导演、活动作载体、群众唱主角”的思路,坚持每年举行一台晚会,推出一批精品,保留一批节目。自2001年以来,官兵创作的文艺节目就有近百个。其中,一批展示“教为战、学为战、练为战”的文艺作品,成为该院对外展示的“得意之作”。

  翻开学院四年来的文化工作大事记,一行行数字映入笔者眼帘:建党80周年,全院先后举办《颂歌献给党》等8场大型文艺晚会和主题歌咏比赛;十六大期间,学院组织“透过家乡小窗口、感悟社会大变化”主题社会调研活动,收到各类征文3000余篇;参加军区举办的《军人道德组歌》比赛获得一、二等奖……

  依托

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展主题鲜明的网络文化,是该院校园文化建设的新特色。他们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起具备5700多个信息点、3200多个终端的网络环境,结合教育任务开设了在线影视、网上书苑、砺剑文学、心理疏导等10余个娱乐、生活修养类专栏。学习训练之余,官兵们网上看电影、学知识、受教育,校园网络文化正显示出其特有的生机与活力。

  学院魏东普政委介绍,近年来,学院将文化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每逢学员入学、毕业和重大教育政策出台时,都会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各种系列文化活动,每次活动都赋予一个主题,灌输一种思想,让学员通过活动得到锻炼,受到启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