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自述:我为什么两次选择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2:47 中国青年报

  柯志田 口述 丁勇华 姚顺斌 整理

  我1981年12月出生于福建省安溪县。受当过兵的父亲的影响,我从小也想当兵。高中没毕业的时候,我就想不上大学直接参军,但父母当时都劝我先上大学,把知识学扎实。我听了他们的话考入了福建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的哲学专业。

  读到大二时,国家出台政策,在校大学生参军,可以保留学籍,服完两年兵役后回原学校继续完成学业并享受减免书本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我儿时的军营梦终于可以圆了。

  2001年12月,我来到辽宁大连瓦房店某部,开始了我的士兵生活。刚进部队,有一段我觉得特别苦恼。

  没有接触军营生活时,往往会把军营生活想象得很美好,可走进去了,却发现不全是那么回事。

  我最大的苦恼就是有知识派不上用场的。举例说吧,由于我是学哲学的,在和战友们聊天时,我无意中和他们谈起了马列和尼采,战友们都用很奇怪的表情看着我,说我是“马列小老头”。后来,我干脆就很少和他们说话。一到周六下午,我就给大学同学写信,因为和他们能找到共同语言。后来,我的新兵排长看出了我的思想,和我谈心时说,你在部队里处处留意观察,留心处处皆是学问,往往这些你认为文化不如你的人有时能做出伟大的事情来。后来,我在经历了生病、班级竞赛、半夜站岗等一系列琐碎的事情后,慢慢理解了排长的话。

  另外我刚到部队时对一些做法也看不惯。就拿我们连队来说,我们连队的地板是不用拖把拖,而是蹲在地板上用抹布抹,我当时认为放着先进的东西不用,这是一种落后的标志。后来我慢慢地明白了这是在磨炼和培养一种作风。现在一些跨国公司也采用这些看上去很落后的方法去培养和考察人才,效果很好。后来我得出一个结论:有时决定是否成功不是说你比别人迈出了多大的步伐,而在于你在细小的事情上下了多少的功夫。

  2003年12月,我结束了两年的军营生活,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快毕业时,我在学校的宣传栏中看到部队在我们大学招干部的简章,一下子兴奋起来,嘿!我要找的工作单位终于出现了。部队只有两个文科生名额,一个要求是硕士毕业,一个要求是法学专业,这些要求我都不够格。我费了很大一番周折,终于成功地再一次走进军营,被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录取。

  现在,我正在南昌的陆军指挥学院接受军训,很快就要下部队了,可能会被分配到连队做一名排长。

  两次选择部队,我觉得自己的决定很正确。都说部队是个大学校、大熔炉,能培养人、造就人。开始,我感觉这句话很空洞。可退伍回来继续上大学期间,我有了直接的认识。我大二的上学期去当兵,回来直接读大三下学期的课程,也就是说,我少读了两个学期的课程。我咬牙恶补,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最高纪录是一个月内考16科,我全部通过。当时要放松要求也很简单,但我没有这样做,我觉得经过部队的摔打,我已经真正变得坚强和成熟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