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不满单纯购买欲自造爱国者 日本冤大头多花40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2:03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不再单纯引进美国导弹,而要谋求逐步自产“爱国者3”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前有消息称,日本防卫厅计划在2010财年前采购124枚“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为东京和其他6个日本主要城市提供导弹防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日本不再是单纯引进美国的导弹,而要谋求逐步自产“爱国者3”,具体来说,就是先买32枚,再自产92枚。

  早在今年3月份,日美两国已就日本自产“爱国者3”导弹问题达成初步的谅解备忘录,自那时起,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一直在就落实备忘录的具体问题开展工作,预计正式的许可生产协议将不迟于明年春天达成。

  买进技术,日本不怕多花钱

  发展“爱国者3”既不划算,也不实用。日本防卫厅为自产“爱国者3”提供的理由是“使日本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并能够在出现意外事件时迅速做出反应”。但从经济上看,日本生产的“爱国者3”导弹比直接进口所需的费用要昂贵得多。据日本防卫厅预计,以此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大约在73亿至91亿美元之间,而如果购买的话,单发“爱国者”价格约在1000万美元左右,124发算上发射系统也超不过30亿,这样算来,日本为了买技术最少多花了40亿美元。

  也许日本考虑的是,通过自产导弹,可以完全掌握相关技术,并进一步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无缝链接”,融合一体。另外,日本获得导弹的推进器等技术后,对

自主研发其他攻击性武器也大有好处。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军费预算并不算宽裕的日本要花如此多的钱买技术。

  日本打错了算盘

  发展“爱国者3”不但不能加固日美同盟,反而会因与美国靠得更近而给日本带来更多麻烦。且不说日本不满足于单纯引进,始终寻求独立生产“爱国者3”,这本身就是一个同盟间互信不足的表现。日本通过“爱国者3”与美国绑在一起,对美国来说是扩展导弹防御前沿,对日本自己来说,除了更容易成为受袭目标而且更危险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好处。近年来的国际安全形势表明:在这样一个传统的国家间战争几率大大下降、恐怖主义等新威胁上升的时代,与美国走得较近的国家都受到了这样那样的威胁、袭击。要知道,来自欧亚大陆的导弹要想飞临美国需要跨越大洋,而要想打到日本却是极快的。

  另外发展“爱国者3”技术将极大地恶化亚太安全环境,使日本的对外僵局更加凸显。日本军政当局只从表面上看问题,认为引进了“爱国者3”技术日本就多了一件抵御来自欧亚大陆导弹威胁的利器。其实不然:国家间的安全疑惧经常是互动上升的,日本在已经具有较强军事实力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导弹防御生产能力,必然引起相关国家的猜测和不安,并导致这些国家更多戒备。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寇立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