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纵横:老八路刘进才讲述的一段爱兵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4:10 解放军报

  贺老总派我访问战士家

  ——老八路刘进才讲述的一段爱兵故事

  储金水 孙万超 甄锦玉

  情系部属、关心士兵,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11月上旬,笔者在古城西安,拜访了85岁的老八路、第四军医大学政治部原顾问刘进才,听老前辈讲述了当年贺龙司令员与一个普通战士的一段佳话。

  刘进才回忆道:往事如烟,岁月如梭。事情已经过去60年了,但贺老总关怀战士的故事,仍深深扎根在我的脑海里。

  1946年,

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双十协定”,发动了全面内战。当时任西北五省联防司令员的贺龙,接到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命令,北上抗敌。在丰镇、集宁一线,贺老总亲临前线,指挥我军同国民党顽军展开战斗。在部队休整时,贺老总常深入连队,同战士们促膝谈心,讲战场形势,鼓舞他们英勇杀敌,同时十分关心战士生活,并询问战士家庭情况等,深受官兵爱戴。

  一次,贺老总在与战士们拉家常时,发现一位战士愁眉不展,似有心事在身。贺老总便走到他身边,用手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关切地问:“小鬼,有什么事情说出来,闷在心里会生病的。”这位战士正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旁边一位战士忙抢着对贺老总说:“他叫田保国,家住山西兴县田家圪台村。最近他收到家里来信,得知父亲生病,生活困难,想让他……”话未说完,田保国一把拉住那位战士,向贺老总强笑着说:“没那事,家里好着哩!”

  贺老总已看出田保国心事重重的样子,就说:“现在要你说实话,家里有困难你就说,大家帮你想办法。”贺老总这么一说,田保国感动得直流热泪,遂向贺老总如实讲明了事情的原委。听完田保国的叙述,贺老总当即指示秘书发电报,要李井泉政委转告兴县政府,帮助田保国家里解决生活困难,同时要驻兴县的晋绥军区

卫生部立即派医生去田保国家里给老人治病。

  在接到任务的第二天早晨,我和军医邢玉德带了一名警卫员,扬鞭策马,向田保国家飞奔而去,很快就赶到了田家圪台村。我们找到了村长,说明来意,请他带我们去田保国家。村长一边走一边说:“县里几个同志刚走,你们又来了,莫不是保国那娃子……”话犹未了,已到了田家门前,村长也就没再往下说。只见田老汉捧着旱烟杆,蹲在台阶上,正吧嗒吧嗒地抽着烟。村长上前搭话说:“田大叔,贺老总派人给你看病来啦……”村长的话音还未落,田老汉骤地站了起来,拍着胸脯说:“什么?看病,我没病呀!”表现出很诧异的样子。

  田老汉的这番话,把我们愣住了。明明是贺老总派我们来给他看病的,怎么他又说没病呢?莫非是因为惊动了贺老总,他感到内疚,而不说实话?这时,邢医生请田老汉进屋检查身体,田老汉似有所悟,自言自语地说:“保国儿啊,你崽子娃脑子有毛病啦,咱家祖祖辈辈就出你这个没出息的人,我身体硬朗着哩!咱家的粮缸里满着哩,毛驴壮着哩,猪也肥肥的,哪有什么困难?你参军走时我咋给你说的,没想到你竟撒谎,给首长们添这么大的麻烦!”

  田老汉说话的当儿,保国媳妇秀英正在灶头忙着做饭。田老汉的话她全听见了。她一手拉着风箱,一手往灶膛添柴,低着头似在思忖:莫不是我给保国的信捅了娄子,要不怎么会派人来给爹看病呢?看得出她心里局促不安,不知如何是好,眼眶也湿润了,她暗暗地抹着眼泪,不敢抬起头来。

  这时,田老汉进屋去问秀英饭做好了没有,见秀英红着眼圈,问她咋啦,保国媳妇不禁失声哭了起来:“爹呀,我担心保国在外,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咱这家可咋办呀!所以,我就瞒着你给保国写了信。谁知竟让贺老总知道了,我真恨自己不给你争气!”

  我们在院子里听着秀英的自责,恍然大悟,原来不是田老汉有病,而是保国媳妇有心病。于是我们走进屋,安慰着秀英。秀英擦着眼泪,斩钉截铁地对我们说:“请你们告诉保国,不打倒蒋介石,就不要回家!”

  田老汉见儿媳妇的思想弯子转过来了,笑着对我们说:“谢谢部队和首长的关怀,请你们一定转告贺老总,俺家里没有困难,俺身子骨也挺结实的,请他不要为俺操心!”

  虽然这是一桩小事,但贺老总关怀一个普通战士的故事,却在整个部队广为流传,形成一股无形的力量,激励着战士们的斗志。部队官兵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屡建战功,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