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从未对日放心 军事联盟对日本是把双刃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1:29 新华网综合
美国从未对日放心军事联盟对日本是把双刃剑

11月16日,在日本京都记者招待会上,小泉说,美国是日本“不可替代的同盟国”。两人在会谈中强调了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加强这一关系。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从未对日放心军事联盟对日本是把双刃剑

日本政府表示,在驻日美军基地调整过程中将首先确定“小鹰”号航母上舰载机的基地。


资料照片:6月19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硫磺岛举行的战殁者追悼仪式上纪念战死日军士兵,1945年2月,美军在硫磺岛登陆,与守岛日军展开了约一个月的激战,日军士兵2万多人、美军士兵约7000人阵亡。


美国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基地普天间机场

  前不久,美国宣布将于2008年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核动力航母;日本执政的自民党通过将自卫队提升为“自卫军”的新宪法草案;日美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达成协议。日美最近的一系列举动表明,日美在加速实现军事一体化。

  11月16日下午,美国总统布什在日本京都发表了关于亚洲外交政策的演讲。布什使用了大量溢美之词称赞日美同盟是“亚洲地区安定和安全保障的支柱”。小泉随即作出回应
,承诺说服民众接受美日新同盟关系。

  

二战结束之初,美国的战略重心集中指向欧洲。凭借它和英国的特殊关系,美国基本上实现了它的北大西洋战略。布什获得连任以后,逐渐提高了亚太地区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从布什政府的全球军事部署调整来看,大有打造北大西洋和亚太地区双翼齐飞的战略体系之势。在北大西洋,有稳固的美英特殊关系可以凭借;在亚太地区,美国选择了美日同盟。

  毫无疑问,日本是目前美国在亚洲最可靠的盟友,在当今所有国际关系中,美日两国之间的利益互补性可能是最大的。但是,美日关系并非如此简单。历史上,日本是世界上与美国直接进行过军事较量的国家,美国领教过日本民族所具有的对外进攻性。

  日本虽然从大国战略的长远利益考虑,认为强化与美国的军事一体化是必要的,政治上是“有利可图”的,但两国军事一体化对日本将带来两大问题:一是日本民众和地方政府的强烈反对。日本国民反对美国驻军,早已是美日关系的重要干扰因素,随着军事关系的更趋密切,这种干扰因素将更趋突出。二是随着两国军事一体化的加快发展,日本政府必须负担日益巨大的财政支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财政负担可能成为两国间的“外交话题”,日本右翼势力也会借题发挥,将此作为反对美国驻军的触发点。加上美国军事设施对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不良后果等等,都可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棘手问题。

  从历史上看,战后美国对日本的占领,虽有平衡远东力量格局的考虑,但更直接、公开的理由却是威慑、压制日本右翼势力,防止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日本的“历史问题”也是美国的一块心病。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日本社会战后60年一直未能就战争责任达成底线共识,因而给战后出生的新一代右翼分子可乘之机。在此情况下,美国防范日本的现实必要性就更加突出。别的不说,右翼势力为了追求成为“正常国家”,对驻日美军就持激烈的反对态度,对日本政府对美国唯唯诺诺更是强烈不满。这一点,只要看一下右翼代表人物石原慎太郎的“代表作”《日本可以向美国说“不”》,就明白了。

  美日军事一体化虽然是两国共同政治意愿的产物,但对日本而言,却是一把双刃剑。实际上,美日军事联盟不是一种实力对称的关系,因此日本担当的是“付出”和“服从”的角色。它会时时考验日本对美国的“忠诚”度。它一方面可以提高日本在第三国面前的“身价”,另一方面也将束缚日本的“政治自由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