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论坛 > 正文

史海钩沉:毛泽东与“中国开放第一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杨村——北临京都,南倚津门。1900年这里曾使进攻北京的八国联军丢盔弃甲,闻风丧胆。共和国成立8年之后,这里又出现一支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一百九十六师。它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部队,也是接待外宾最多的部队。为此,享有“中国开放第一师”的美称。

  毛泽东签发“开放证”

  1955年抗美援朝的硝烟刚刚散去,毛泽东就考虑要组建一支让世界了解中国军队、认识年轻的人民共和国的“窗口”部队。时间不长,中央军委和国防部关于组建迎外部队的请示报告,放到了中南海毛泽东的写字台上。“步兵第一百九十六师”,毛泽东的目光停留在报告中这支部队的番号上。应当说,毛泽东对这支部队是了解的。196师前身是名将杨成武麾下的华北军区三兵团一纵队第一旅,组建这支部队的许多骨干曾在长征中给毛泽东等总部领导担任警卫任务。这支部队在“百团大战”中功勋卓著;后在石家庄战役、平津战役、攻打张家口、太原战役中打出威名。抗美援朝,这个师痛击以美利坚为首的多国部队,又立新功。196师在我军还享有许多第一的殊荣:第一个苏式武器改装师、第一个正规化训练师、第一个战备值班师……毛泽东看了报告上列举的理由和对这个师往事的回顾,不再犹豫了。他在请示报告上落下一行狂草,把向世界展示新中国武装力量的重任,给予这个刚从朝鲜战场凯旋的劲旅——步兵第一百九十六师。从此,196师跨上了未出国门的“国际舞台”,给世界留下了一个“窗口”,在人民解放军的开放史上留下了名垂青史的一笔。196师自1955年接待第一批外宾起,至今已接待了世界上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万多名外宾,其中外国总统、元首、党的主席、总书记81位,外国最高军事统帅64位,荣获各国勋章、纪念章4100多枚,赢得众多外国总统、元首、军事家的高度赞扬。

  领袖盛赞一代英豪

  与外国总统、元首、军事家的赞扬相比,开放师更渴望得到自己的领袖们的赞扬,更注重于祖国给予的荣誉。

  1964年6月15日,是开放师历史上辉煌的一日。这一天,我军历史上首次“全军大比武”军事汇报表演在北京西山、羊坊和十三陵等地举行。参演部队是我军数百万部队中的尖子,而开放师表演的许多项目都唱了主角,在夜间表演科目中,独领风骚,共和国的领袖们盛赞不已。

  上午8时30分,毛泽东、刘少奇、

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董必武、彭真、陈毅、贺龙、聂荣臻等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在总参谋长罗瑞卿、北京军区司令员杨勇、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陪同下,来到表演现场。

  表演开始,我军各路劲旅争相献技,各有千秋,领袖们全神贯注,掌声不断。

  突然,毛泽东问身旁的杨勇:“参加表演的有没有杨村的部队?”毛泽东在此时没有忘记他亲自签发“开放证”的那个师。也许毛泽东想起这场表演后,还将为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等国的大使、武官做表演,他觉得代表国家形象的开放师的身影应该出现在这里。

  “主席,196师的表演过一会儿就开始。”杨勇司令员做了回答。

  “下面表演的部队是北京军区196师,这是我军第一支对外开放的部队。”随着广播员的解说声,毛泽东主席的注意力集中在前方。

  196师8名士兵手持冲锋枪猛虎一般扑向射击阵地。“哒哒哒!”冲锋枪连续10个点射,仅10秒钟,每人20发子弹就打完了。报靶员显示枪枪命中目标。总参谋长看到毛主席流露出惊奇的目光,连忙解释说:“这种枪打单发的较准,打点射较难,可是战士们解决了这个难题,靠的是群众发明。”毛主席说:“还是群众路线好啊!”接着,196师两个班12人汇报八二迫击炮简便射击。第一门炮没有炮盘,第二门炮没有射手,第三门炮没有瞄准具,但3门炮全部命中了目标。罗总长向毛主席介绍说:“这是迫击炮简便射击。打起仗来,炮盘手掉队了,射手负伤了,或者瞄准具被敌人打坏了,单个炮手仍能用简便方法射击。”

  这时,罗总长指着一旁的杨得志说:“这种简便射击是当年赵章成发明的,和他(杨得志)比过赛,他输了。强渡大渡河,赵章成仅有3发炮弹,就报销了对岸的敌碉堡,支援17勇士过了河。”

  赵章成是我军炮兵的元老,后来任军委炮兵副司令员,杨得志司令员当年也当过炮兵。

  提起杨得志和赵章成比赛射击的往事,毛泽东、刘少奇和杨得志都笑了起来。

  看了196师的步兵射击和炮兵表演,毛泽东若有所思地对走上前的贺龙元帅说:“部队要注意多搞些夜战、近战。”贺龙说:“今天晚上主席可以看看196师的夜老虎连的表演……”

  主席惊疑地问:“夜老虎?”贺龙说,“就是专门搞夜间训练的连队,现在他们每个团都有这样的连队。”主席听后说:“好,就是要搞夜战,搞近战,训练部队晚上行军,晚上打伏击。”

  晚饭后,在196师586团特务连侦察二班作攀登高大建筑物汇报表演过程中,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等不断鼓掌。薄一波副总理看到战士们徒手爬上高楼惊喜地说:“跟走平路似的!”杨勇司令员向主席介绍说:“侦察兵有一套装备,有小刀、绳子。”主席边看边笑,刘主席对罗总长说:“今后征兵就要在几百人中间挑年轻力壮的。”罗总长说:“打了几十年仗,没有这么好的兵。”刘主席接着说:“可以给侦察部队专制一种挂钉子的鞋嘛。”罗总长说:“现在战士穿的是胶鞋。”

  在

飞碟射击场看表演时,毛主席问杨得志和杨勇:“现在连队打过仗的干部还有没有?”杨勇答:“连级干部打过仗的还有20%,排级打过仗的还有10%。”

  毛主席又问:“在朝鲜打过仗的战士还有吗?”杨得志答:“没有了,那时候的战士现在都是连长和指导员。”主席又问:“现在一个连队有多少人?”杨勇答:“编制188人,现在部队充实多了。”毛主席边谈边为战士们精彩的夜间射击鼓掌。

  毛主席对196师587团一连表演的3000米武装越野很感兴趣,曾两次从座位上站起,透过夜幕寻找越野部队。当发现战士们头上的红色标志灯后连说:“看到了,看到了,在那里……”杨勇对主席说:“3000米越野只走13分钟,一部分到达不算,非最后一个到达才算数。有的战士走不动,抬也要把他抬到。”罗总长说:“3000米越野并不光走平地,还要上坡、下坡、过桥。”

  毛主席说:“这就是兵贵神速”。我们就是靠近战、夜战起家的。这样练打、练走,完全符合实战的要求。

  周总理看了196师代表队的200米障碍表演时说:“通过障碍比白天还快!”看到588团4个班的标定射击之准之快,罗总长惊叹:“这速度敌人是冲不过来的呀!”

  当196师的表演项目结束后,毛泽东对杨勇说:“196师把战士都训练成了小老虎,那位师长很聪明嘛。”

  32年后,在北京西山的一栋小楼中,笔者见到了当年被毛泽东称赞的“聪明师长”,他就是后来成为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袁捷。27年前,他在河北省军区任副司令员时,笔者曾在将军麾下任职。

  1964年6月15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全军“大比武”军事汇报表演,我军开放第一师由此在我军“大比武”的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40多年弹指一挥间。1996年5月,总参谋部向全军通报表彰了196师的迎外工作,对他们40多年来为中国军队饮誉世界立下的丰功伟绩给予了历史性的评价。

  步兵第196师无愧于全军对外开放部队的一面旗帜。(摘自《时代潮》陈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