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论坛 > 正文

麦克阿瑟曾与日天皇密谈讨论朝鲜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80年,当外交官松井明完成一部长达246页、共约十万字的手稿时,他已是72岁的古稀老人了。可是时光倒退30年,他却是日本政坛炙手可热的人物。当时,作为昭和天皇的翻译,他参与了天皇与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的多次会谈,并以笔记的形式将会谈内容忠实地记录下来,内容涉及日美协定的谈判、独立后的日本安全保障、朝鲜战争局势等重要机密。

  近日,日本《朝日新闻》得到了这一手稿,并将其中部分内容公布于众,使日美高层之间当年一些鲜为人知的政治内幕首次曝光。

  共产主义“威胁”日本

  1949年11月天皇与麦克阿瑟进行的第9次会晤中,天皇明确强调了来自共产主义国家的“威胁”,暗示朝鲜战争已爆发已经具备先决条件,“来自苏联的共产主义思想的渗透及其对朝鲜的“入侵”使日本国民的思想动摇,使后者有受控的危险……”。对此,麦克阿瑟回应道:“对于美国而言,决不会允许现在已经处于一片空白状态的日本受到任何形式的侵略……作为过渡时期的临时措施,美英军队有在日本驻扎几年时间的必要。”

  虽然此后数月间麦克阿瑟的立场有所转变,但因为在此次会面中,美军首次向天皇传达了所谓“停战后的美军驻留”,即日本的安全保障问题,因此受到了多方关注。这也澄清了此前史学界有关“美日在此前已经就安全保障达成一致”的误传。

  围绕日本安全防御问题,在1947年5月6日第4次会谈后,美联社电文中提到“元帅已经向天皇承诺美军将保障日本的安全”等内容,但麦克阿瑟马上对此给予全盘否认,并以泄露机密为由将当时担任翻译的奥村胜藏解职。当时被泄露的内容属于奥村记录中的前半部分,但其中没有涉及关于日本防卫的具体发言,人们推测是应该在后半部分中出现。但是,根据松井明转记奥村后半部分记录可以发现,当时的那次会谈的确没有涉及任何有关美日安全保障契约的内容。

  麦克阿瑟力保天皇

  松井明的手稿还披露了另一个鲜为人知的内幕,那便是麦克阿瑟对日本天皇的“大恩大德”。1951年4月,被杜鲁门总统罢免的麦克阿瑟与天皇最后一次会谈时,天皇提及了战争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借此机会“向总司令在战争审判时所持的态度表示感谢!”

  麦克阿瑟回应道:“从一开始,我就对战争审判的构想怀有疑问,当时华盛顿方面就审判天皇一事征求我的意见,我当然投了反对票。”并且,他还对坚持要审判天皇的英国和苏联坚决地说“不”,其结果是天皇得以保留。

  高层密谈总共18次

  昭和天皇和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之间的会晤,从1945年9月始至1951年4月麦克阿瑟“下课”,共有11次;其后,作为其继任者,李奇威中将(后升为上将)与天皇的会谈持续到1952年5月为止,共进行了7次。其中,松井明担任了天皇与麦克阿瑟第8—11次会谈、以及与李奇威中将的全部7次会谈的翻译。所有会谈内容均为高级机密,但与麦克阿瑟的首次会谈全文及第4次会谈的前半部分内容曾被作家儿岛襄在杂志和自己的著述中发表;第3次会谈的记录据查现保存在日本国会

图书馆内;在松井明去世之前,日本《产经新闻》于1994年1月6日曾公布了其中部分内容,但手稿的全文直至今日才得以大白于天下。

  1951年5月,在朝鲜战争进行到最关键的阶段时,天皇开始了与麦克阿瑟继任者李奇威的会谈。

  天皇很关切地询问了战况:诸如“联合国军的士气如何?”、“现在是否已经掌握了制空权?”、“假如战事转入对方大规模进攻的情况的话,美军是否有使用原子弹的打算?”等。李奇威中将站在地图前一五一十作了回答,他说:“只有美国总统具有启动核武器的权力,作为野战军的司令官是无权做主的。”

  同年8月,在美日和平协定签字前的会见中,李奇威司令指出:“如果日本恢复行使主权,就有承担国防方面责任的必要。”天皇表示:“作为独立的国家,必然有考虑国防安全的义务,问题是什么时间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实现”。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日本方面表示“必须阻止日本旧式军国主义思想的复活”、“首先要做的是士兵的训练和优秀军官的培养”等。

  附:松井明档案

  松井明(AKIRAMATSUI)1908年生于法国巴黎,系家中长子,其父亲是担任清浦奎吾内阁外长之职的松井庆四郎。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之后,松井明于1931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历任调查局长等职,后于1949年7月至1953年3月间担任昭和天皇翻译。其间,作为首相吉田茂的秘书随行,参与了旧金山和会。后历任日本驻瑞典大使、驻联合国大使、驻法国大使等要职。1994年4月去世,终年86岁。(张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