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把民兵预备役的参建作用发挥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8:15 中国国防报

  组织开展“致富奔小康、构建和谐社会”活动,激发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于创新新时期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安全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发挥好民兵预备役组织的作用,就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使实劲。

  在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根据地方政府的整体规划和统一部署,围绕影响和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科学规划,集中力量,成建制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特别对一些工期紧、作业难度大、影响全局的工程,军分区、人武部要主动请缨,发挥好带头作用。

  在特色(生态)农业和企业改革中的带头作用。

  围绕各地确定的农业发展思路,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带头发展蔬菜、优质水果、药材、花卉等具有区域特色、市场

竞争力强的优质高效经济作物,引导群众深化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实现增产增收;要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充分利用“青年民兵之家”、“农业科技站”等阵地普及科技知识,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困难群众掌握致富技能;要教育企业民兵积极支持企业改革创新的各项举措,带头参加科技攻关,广泛开展技术革新、管理创新和创建岗位标兵等活动,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

  在基层政权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民兵预备役人员大都处于基层一线,直接参与基层政权建设。要发挥基层武装部部长和民兵干部在地方同级党委(支委)中兼职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要着眼“两委”班子人员缩减、免征农业税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一支致富带富能力强、在群众心中有位置的民兵干部队伍,赢得群众认可和支持,保持队伍稳定;要将优秀退伍军人和优秀基干民兵,选配到民兵干部位置上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农村工作和基层武装建设的开展。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要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他们弘扬先进文化,树立科学生产和文明生活的新观念、新方式;要在民兵预备役人员中深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和在党员中开展“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教育活动,组织大家积极参与双拥模范城创建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和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带头作用。

  稳定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基础。民兵预备役人员要积极投身创建“和谐小区”、“平安学校”和“安全街道”等活动,协助和配合公安部门防范和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秩序;可根据需要成立民兵治安巡逻队并加强应急分队建设,做好应付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切实肩负起“保一方平安”的重任,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贡献。(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