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天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8:14 中国国防报

  “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冈,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耶,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耳旁响起韩红的那一曲《天路》,我不禁热泪盈眶,思绪又飞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我家住在井冈山下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以前,这里只有一条通向外面世界的山间小道。有一条通往远方的公路,带他们走出贫穷,走出落后,是山里人最奢侈的梦想。上个世纪
90年代末,就在这条山路上,父母扛着一卷铺盖,把哥哥送进了湖北大学。两年之后,我应征入伍,临行前,格外疼爱我的婆婆紧紧拉着我的手,眼里噙着泪花哽咽道:“辉啊,我们送你兄弟俩走出这大山,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你们哪天有出息,把这里的山路修通,为家乡做点好事,到时我们也好走出去看看你们,见见世面。”怀揣着家人的叮咛和期望,我走进了军营。可就此一别,婆婆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她没能看到修通的公路,没能走出这座大山。

  去年春节探家,就在我启程的前一天晚上,接到了当村支书的父亲打来的电话,他激动地告诉我:家乡通水泥公路了,打个车就可以直接到家门口。

  再次踏上那片久违的热土,我竟激动得哭了——当兵5年,没想到家乡的变化这么大,我竟差点认不出来了。平坦宽阔的水泥公路把我带回了家,炉灶边、茶席间,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谈起家乡的变化:村里建起了工厂,虎子买了大货车跑起了长途运输,东家建了新楼房,西家开起了小商店……年近古稀的王大爷捋着白胡子,咪着眼睛开了腔:“说一千道一万,还是托了公路的福,托了政府的福,这是政府帮我们修的一条致富路呀!”

  当兵在外这几年,走南闯北,到过不少大城市,笔直的

高速公路,宽阔的街道,层叠的高架路,都没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可在家这个短短的假期,我却时时感受到了这条山村公路给山里人带来的恩惠与希望。在婆婆的墓前,我默默地祷告:“婆婆,我会把家乡这些想不到的变化带回部队,告诉首长和战友们,让他们一起分享革命老区的喜人变化。我也衷心祝愿这条美丽的山村公路,会变成一条天路,带着家乡父老走向美好的明天,通向美丽的天堂。”(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