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甲归田激情依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8:14 中国国防报

  10枚金灿灿的军功章,见证了他“擎着军旗走半百”的光辉历程;一颗炽热的心,又使他在古稀之年燃烧起澎湃的激情。乡亲们说,他像一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蜡烛,默默温暖着人心。他,就是西安政治学院离休干部孙鸣霄老人。

  与孙老相识是在去年冬天。普通的农村大北房里,简单的家具摆设,再一般不过的床上铺盖——曾经是师级干部的孙老就安心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孙老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超乎
寻常的朴素。他脸上泛着红光,精神特别好,谈笑间常露出一排洁白整齐的牙齿,直直的腰板显得他的身材特别高大,他的声音在宽敞的房间里显得特别洪亮,使人很难相信他已经走过了75个春秋。

  “您是怎么想起捐资2万元为村里立集的?”我很快抛出了准备好的问题。

  “我们这个村子有3000多人,平时大家只能去邻村的集市上去买东西,连老太太买个针线都得跑好几里地。我回来后,看到这个情况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找到村干部说,咱们村能不能建立个集市。他们说要有2万块钱才行,我回来跟老伴一商量,行,这个钱咱们出了。就这么着,大葛村集就立起来了。”孙老说着,哈哈笑起来:“当时,村里还请来戏班子唱了六天大戏,村里热闹得跟过年似的……”

  临走时,孙老送我一本书——《擎着军旗走半百》。他郑重告诉我,这是他为了教育子孙走正路、跟党走而写的一本回忆录。后来他又送给我一本《我走过的路》,更是一本教育青年学生和党员干部的好教材。通过这两本书和对村民们的走访,我对孙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逐步理解了他“甘居陋室、乐享清贫”的内心世界。

  孙老16岁那年从家乡参军,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解放军的师级干部,63岁才正式离休。1997年秋,孙老携老伴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邓庄乡大葛村,从此,他几乎把所有的热情和精力都献给了生养他的这片热土。几年来,他积极捐资助教、助学、助民,把多年收藏和购买的理论书籍捐献给了市委党校,把600多册图书、30多本自己手抄的歌集和一本珍贵的历史相册捐献给了村小学。孙老被村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被村“两委”班子聘为村顾问。在乡亲们眼里,孙老不仅仅是“大官”,更是“大好人”,是家乡人的骄傲。

  今年夏天,衡水市大力宣传了一位军队退休干部带领群众奔小康的事迹。孙老倍受鼓舞,不顾天气炎热,乘坐公共汽跑了20多公里来到军分区,详细询问那位退休干部的情况,他十分谦虚地说:“我这个大校也应该向上校村官学习啊!”不久,孙老就把党组织关系从西安开回了村里,准备为基层政权建设再添一把力。

  “十一”那天,我打电话向孙老祝贺节日,电话那头又响起了熟悉而亲切的声音:“今天过得很有意义:庞书记和高乡长亲自把我接到乡政府礼堂,给全乡干部作

党员先进性教育报告。我讲了一个多小时,同志们给了我最热烈的掌声,我自己也很受感动,决心抓紧时间为建设和谐乡村再做几件事……”

  听着听着,我的眼圈湿润了——多好的同志,多好的前辈,多么值得尊敬和学习的一位老人啊!(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