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家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6:45 解放军报

  在创新中树立以人为本服务意识,在创新中构建“老来乐”和谐家园。近年来,海军上海水电路干休所党委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努力创建和谐休养环境,多次被基地、舰队、海军和总部评为先进干休所,被上海市评为“文明小区”。10月上旬,驻沪海军某基地党委以“创建和谐干休所”为主题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病床上的“组织生活”

  老干部韩教民身患重病卧床不起,长期无法参加组织生活。对此,他十分苦恼。

  这样的情况还有多少?所党委通过摸底发现,全所500余户离休干部家庭,老干部平均年龄79岁,大部分身患多种疾病,长期卧床不起的就有35人,参加组织生活十分不便。

  老干部把组织生活看得比他们的生命还重要,一定要设法解决这个难题。所长高林根、政委傅成建分头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走访老干部和科学论证,党委形成决议:为每户老干部家庭安装闭路电视系统和有线广播,解决政治学习集中难的问题;建立“联络员”制度,党委向各老干部支部派党务联络员,由部门以上领导与各支部挂钩、包干,协助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解决组织活动难以正常开展的问题。

  一系列创新手段,把“组织生活”送到了每一位老干部的家中。眼睛花的可以听,耳朵背的可以看。那些平时不能出所、不能下楼、不能出门的老干部,躺在病床上就能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参加组织生活。广大老干部在干休所全面建设中的参谋、助手、桥梁和监督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老人的“护身符”

  2002年底,干休所一名80多岁的老干部散步时突然发病,迷了路。经过30多个小时的寻找,才被万分焦急的干休所领导找到。

  老干部在外出途中不慎走失或突发急病的现象并不少见,如何才能确保老干部遇到危险时马上被人辨认并得到及时救护呢?这成了干休所党委“一班人”的“心病”。经过广泛调研、走访,傅成建政委很快想出了一个办法:为每一名老干部做一张联络卡,上面注明主要疾病、抢救办法、联络方法等,老干部外出时,就挂在胸前。

  小卡片发挥了大作用。几年来,干休所先后有多名老干部外出时发生意外,关键时刻这张联络卡都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老干部们非常感动,由衷地称赞联络卡是老人的“护身符”。

  两位数的电话号码

  “一班人”在家访中发现,部分老干部由于年事已高,耳聋眼花,手脚不灵,记忆力下降,对8位数的电话号码,常常记错。一次,一名老干部给女儿打电话,连续拨好多次,都拨到了别人家里。

  老干部的尴尬事就是所党委的大事,他们找市电信部门求援。电信部门也感到为难:不符合有关规定。

  但“一班人”没有灰心,他们相信,真诚会感动对方。看着所领导急切的眼神,听着他们的诉说,有关部门终于被干休所一心一意为老干部服务的真情打动了。他们当即决定,特事特办,组织精兵强将,一次性为干休所300余户老干部的家用电话增设缩位功能。过去老干部每打一个电话,都要拨上8位数,如今,只要拨上两位数的号码就可以了。

  随之,老干部保健氧吧、“热菜热饭送床头”、饮食服务中心改造、老干部网络呼叫系统等10大服务创新工程也相继竣工。老干部休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所500余户离休老干部人人都能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干部由衷称赞:生活在这里是个福气。(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