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喊太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6:39 解放军报

  旺东山谷里的军人,最喜欢的故事是夸父追日。他们给你讲起来,还会演绎一番,发挥一通。这里的军人只要想着、讲着这个故事,眼前便是亮堂堂的,心里也就暖融融的。

  旺东地处印度洋暖湿气流和高原冷空气交汇处,一年有300天时间不见太阳。加之连队背后那座海拔6000多米的太宗山主峰遮挡,浓雾让驻守在这里的军人一年到头罩在里面。当年,六连官兵进驻这里后,为防潮,在崖边修了140米长的吊脚楼营房,堪称边防连队营房
“吊脚楼之最”。

  平时,吊脚楼里的战士不敢轻易打开窗户。只要门窗一开,雾气就像开闸的湖水,滚滚而入。有的木板房密封度差,裂缝的地方像有“隐形人”在那里抽大烟。只要你用手摸摸官兵的被子、褥子,全是湿的,床头的方木条上,有如豆大的“泪珠”不断地滴落着。战士们洗了衣服无法晾干。连队炊事班后面搭了一个木柴房,是官兵们烤衣服用的。你要是一个有心人,去嗅一嗅旺东军人的身上,全是一股柴火味。战士们晚上睡觉,更是一件难受的事。被窝里潮湿阴冷,他们只能硬着头皮钻进被窝,靠身体的温度把被子焐干。这里的干部告诉我们,旺东的官兵不得关节炎的,十个当中恐怕只有一个是幸运的。

  旺东连队有一个特殊的编制,就是晒被员。这个位置比在内地部队的“八大员”更受战士们关注。选择晒被员的条件要求十分苛刻。晒被员必须动作麻利的战士才能胜任。在太阳出现的第一时间,晒被员就得马上冲进每个宿舍,把连队所有的被子抱出去,飞快地晒在太阳照射的地方。随着太阳光线的变化,晒被员还得抱着被子追着太阳走。许多晒被员在完成这个任务时,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旺东军人最盼望的事情,莫过于“阳光大餐”。

  连长周兴荣在旺东待的时间最长。有没有太阳,他用面部神经就能感觉出来。他看着许多战士坐在那里,像筛米一样,不断扭动身子。他知道那是没有晒太阳的缘故,长“红籽籽”了。他也经常长出此种打针吃药都治不好的红疙瘩。他每天为此而发愁,早上一起床,他总要出去预测一下天气。

  进入夏天,连续两个月时间太阳没有露脸了。战士们仰望苍天,一声接一声地呼唤:“太阳,你在哪里!快出来吧!”就那样苦苦喊了一个月,太阳被感动了,终于被喊出来了。

  这一天早晨,周连长到外面转了一圈,就回来对还在深睡中的战士说:“哈哈,今天有太阳了!”战士们闻知后,个个都从床上翻起来,又是唱又是跳的。此时,四周雾气还裹得严严实实,可战士们谁都相信连长的话,因为他每次对太阳的“预言”,总是准确应验。

  上午10点,果然来了一阵微风,雾气开始往四周升腾。天上,像有无数只手电光,齐整整穿透了层层纱幔,大自然魔幻般地给这里设置了一个偌大的舞台,阳光像一道道直射灯,熠熠生辉。战士们又是跑,又是跳,把自己的衣服、被子全都抱出来,抢占有利地形。就连连队的狗也兴奋得要命,不停地窜来窜去,高声狂吠。在这个“露天舞台”上,战士们尽情歌唱着各种有关太阳的歌。什么“阳光啊阳光,多么灿烂”,什么“太阳太阳,像一把金梭”,什么“我心中的太阳”,每个官兵的心里像有一团烈焰在燃烧。

  太阳走,战士也走。直到雪山把最后一抹余辉收尽了,战士们才从对面的山上下来,兴高采烈地回到了连队。每次晒完太阳,战士们身上长的“红籽籽”就神秘消失了。(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