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高人为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6:39 解放军报

  古都南京的紫金山,因建有一座天文台而闻名遐迩。

  紫金山又名钟山,人们所说的“虎踞龙盘”,便是指巍巍紫金山好像一条巨龙盘卧在南京的东面。鸟瞰紫金山,雄居长江之滨,气势磅礴,在阳光映照下,山顶上若隐若现着紫金色的光芒。

  许峰喜欢山,当是从这里开始的。

  从上小学时,许峰就经常被父母亲带着爬山。一路蹦蹦跳跳的许峰,爬得汗流浃背,嘴里还不停地吟诵着北宋文学家王安石的诗句。王安石晚年就生活在这里,并写过一些关于紫金山的诗词。在这延绵的群山中,散落着众多的名胜古迹:中山陵、灵谷寺、明孝陵、天文台……

  许峰登紫金山,每次都要去天文台。建于1929年的紫金山天文台,坐落于南京市东郊风景如画的紫金山第三峰上。也许正是紫金山天文台,引领许峰步入了科技的殿堂。那一座座形似蒙古包的银色圆顶,对许峰来说那是最富有魅力的,也是最令他向往的。晴空下,它们像一顶顶飘落在林海中的降落伞。傍晚,夕阳则给它们披上一抹金色的余辉,显得分外瑰丽。每当神秘的夜幕降临,观测室那银色的圆顶上的天窗便徐徐打开,里面的望远镜睁大炯炯有神的慧眼,射向亿万光年的太空,探索千百年来人类尚未揭开的宇宙奥秘。

  紫金山,这座被誉为“现代天文学的摇篮”,以它的俊秀神奇,深深吸引了少年的许峰,同时也点燃了他的科技梦想。

  1990年6月,一条喜讯在“苏南第一中学”的南京师范大学附中不胫而走:学校要保送高中毕业的许峰去天津大学就读。

  这个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喜讯,却没能打动许峰。出身军人家庭的他,在海军军官的父亲影响下,早就对军事和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志要献身国防科技事业。

  许峰放弃保送入学的良机,主动要求参加高考。这一考,又在学校掀起一阵不小的波澜,他考出589分!在当年,这一高分可使他增添选择北大、清华等国内任何一所一流大学的机会,而他,却对国防科技大学怀有强烈的向往。他深知,国防科技大学是我军高技术学府,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学子,已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人才。他渴望能踏进这个报国之门,成为国防科技人才方阵中的一员。

  夏日的夜晚,许峰来到紫金山顶端,仰望满天星斗,与朝夕相伴的紫金山话别。他在心里轻轻地对紫金山说:明天,我就要去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学习,去那里相约岳麓山,认识岳麓山。

  红枫丛林尽染,金橘满挂枝头。深秋的岳麓山,像磁场一样深深地吸引着许峰。

  岳麓山位于长沙市区湘江西岸,是湖南著名的风景区,也是许峰最爱去的地方。山脚下有千年历史的岳麓书院,是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曾造就了三湘四海的学人志士。登上林壑清幽、亭寺林立、文墨频访的岳麓山,碧障屏开,秀如琢玉,层峦叠翠。主峰云麓石骨苍秀,廊殿楼阁依山傍石,凭栏远眺,湘江如带,古城新廊尽在紫气青烟之中。

  许峰记不清已经来了多少回,岳麓山的每座山峰都留下了他攀登的足迹。冥冥之中,他与这座历史名山,已经有了某种交流。

  入清风峡,远远看去,一红亭翼然于涟涟水波之上,犹如漂浮水镜上——这便是爱晚亭。在这重檐八柱方亭之下,毛泽东在求学之时,常与学友来此游憩,并在大雨中登山,刻意体验“烈风暴雨弗迷”的先贤古风,感觉“卓励敢为,敢为天下先”的强悍冲动。

  驻足爱晚亭,许峰浮想联翩,思绪万千。在这里7年,他像干燥的海绵遇到海水,如饥似渴地求学求知,完成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业。他跃跃欲试,准备到一线部队去释放自己的能量,实践自己的梦想。

  离别朝夕相处的岳麓山,许峰回到了紫金山。当他走上南京军区指挥自动

化工作站网络信息中心的工作岗位时,便强烈地意识到,自己已经站在了部队
信息化
建设的“前沿地带”。一个念头在他心中升腾:一定要在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当尖兵、打头阵!

  不久,南京军区所属军兵种首长机关在广阔的网络空间调兵遣将,走马飞兵,展开了一场精彩的高技术条件下防卫作战演习。由许峰主持研制的一项重大军事科技成果——指挥自动化网时系统,将在这场演习中接受检验。

  这几天,许峰得闲就到紫金山登高望远。是啊,这项凝聚他满腔心血的“婴儿”,已“怀胎十月”,他能不盼望这“分娩”的一刻吗?

  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争,对作战时间的统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指挥自动化网时系统,关系到网络的正常运转,世界各国军队都非常重视其研制和应用。

  许峰进一步了解到,在日常战备、演习、训练和重大军事行动中,靠传统人工授时或通过文电设置作战时间,难以保证时间的精确和统一,这种现状引起了许峰的深深忧虑:在大量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部队的情况下,网时系统决不能在未来作战中滞后!

  一种迫在眉睫的强烈使命感撞击着他的心,令他寝食难安。许峰意识到,机会来了!

  在站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许峰领衔成立了项目攻关组,系统研究解决全网作战时间的同步启动、停止、设置和跳变问题,并很快进入实施阶段。

  困难是难以想象的。许峰和他的战友们打起攻坚战。历经半年多时间,攻关路上还是难题不断。为解决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网络传输延时带来的授时误差难题,他们采集60多万组数据反复试验,每天面对一组组枯燥无味的数据,不放过一丝细微的变化,从中找准网络传输时间延迟的规律,使误差缩小到极小的时间读数。

  许峰并没有因此满足,他想,平时训练、演习这点误差也许算不了什么,战时链接高精尖武器系统,这个可以被忽略的瞬间将会给作战带来怎样的后果?

  他率领课题组深入开掘。在连续100多天的攻关中,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6个小时以上。这场攻关,虽然使年轻的许峰出现了严重的厌食症和失眠症,但他们却把系统的精确度提高了20倍。

  攻关转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为了赶进度,许峰和课题组成员索性在办公室支起行军床,吃住在机房里,困了躺下打个盹,醒了起来接着干,一连半个多月谁都没有下过楼……

  此时,许峰站在山顶上,他在想:它能经得起实战的检验吗?

  又过了几日,从军区防卫作战演习总指挥部传来消息:该系统稳定运行数百小时,统一了华东战区所有局域网和无数台终端的时间,为导调指挥作业系统提供了时间基准。

  成功啦!许峰高兴得蹦了起来。

  这个项目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南京军区通信系统的第一个一等奖,它被永久地载入军区军事年鉴。

  巍巍紫金山,因天文台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许峰站在紫金山北高峰峰顶,放眼望去,顿觉视界广阔,天高地远。他想,获奖不是最终目的,未来信息化战场打得赢,才是自己追求的目标。那里,有他攀登的真正的海拔高度。(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