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三位诺贝尔获奖者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6:39 解放军报

  不久前,200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获奖的三位科学家格劳伯、霍尔、亨施的年龄分别已经80岁、71岁、63岁。他们三人在青少年时代就对物理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同时都表现出很强的研究能力,其中格劳伯24岁时便获得哈佛大学的博士学位,霍尔27岁时获得卡内基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亨施在28岁时获得海德堡大学的博士学位。多少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投身于基础物理学的研究,用一生的追求来浇灌事业之花,创建了量子光学理论。今天的激光器、原子钟、GPS导航系统等都蕴含着他们的努力。在谈到成功时,他们都说出了同样的
经验:“别让自己的努力程度下滑!”

  《晋书·列传》记载,东晋名将陶侃任广州刺史时,他的部属大都安于舒适清闲,陶侃却在院子里码了一大堆砖,“朝运于斋外,暮运于斋内”,日复一日,每次都大汗淋淋,气喘吁吁。下属常要代劳,总被陶侃拒绝。几年后,陶侃被任命为征西大将军,立下了赫赫战功。这与“别让自己的努力程度下滑”思想颇为相似。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须持之以恒的努力。但在历史和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没有压力就停滞不前,有了成绩就固步自封,不再努力追求。如《伤仲永》中记载的那个神童,五岁就能作诗,后来父亲整天带他四处访友炫耀,不再读书学习,长大后竟“泯然众人矣”。还有典故“江郎才尽”,讲的是南朝江淹少年丧父,家境贫寒,艰苦的环境促使他勤奋刻苦,长大后才华横溢,佳作迭出。但随着名气日益增长,江淹志得意满,面对安逸舒适的生活,再也没有好的作品问世了。其实在我们部队中,稍加观察也可以发现,一些同志努力程度是呈抛物线状的:入党、选改士官、考取军校等等关口就是工作和学习努力程度的顶点,一旦被选为士官、加入组织、考上了军校之后,工作和学习努力程度就进入了抛物线的后半段,持续下滑,以往的工作作风和学习传统逐渐消失,还自称为干了这么久,该休息休息了,结果原本走在前面的他们却失去了最后获得“诺贝尔奖”的机会。

  本来,一个人随着学历的升级和职务的晋升,工作能力和贡献应该不断增加,但现实中有的人却恰恰相反,他们从此工作上标准降低了,学习上得过且过,思想上不求进取。其实,泯灭个人的意志不仅影响到自己的成长进步,同时也辜负了国家和组织的培养。

  今天,我们置身于新军事革命的浪潮中,惟有像三位科学家那样“别让自己的努力程度下滑”,坚持不懈、勇攀高峰,才能努力开创人生和事业的新篇章。(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