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还是“APEC大家庭”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6:35 解放军报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8日将在韩国釜山开幕,再度吸引来世人广泛关注。

  APEC是本着“和平、谅解、合作、互利”的精神组建起来的国际组织。由于其成员各具特色,如何使这一国际组织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更好地达成APEC各成员的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应对自然灾害、跨国犯罪、国际恐怖主义等挑战,就成为近年来APEC峰会的重要议
题。

  APEC峰会的主旨口号“走向一个共同体”,牵涉到APEC未来发展的方向问题,各成员一直存在观点上的分歧。“走向一个共同体”是1993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APEC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西雅图会议上提出来的。这一“主旨”,正如中国领导人当时在给克林顿总统的信中指出的,“既不反映、也不符合亚太地区的实际,所以是不合适的”。当时,包括韩国在内的很多成员也都不赞成这一提法。后来克林顿知难而退,把“共同体”(Community)改为“大家庭”(community)精神,各方就此达成妥协,各成员领导人在宣言中对此做出了庄严承诺。

  12年过去了,卢武铉总统提出“走向一个共同体:应对挑战,适应变革”,其新意何在?情况又有了哪些新的变化和发展?卢武铉和克林顿的战略意图不同。克林顿是要建立美国主导的“亚太共同体”,而且是同美国价值观主导的“安全”和“民主”理念紧密相连的。卢武铉强调的则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同“平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相通的,是要共同“应对挑战,适应变革”。另外,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需要,APEC各成员之间的相互依存度大大加深,其状况与12年以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从这些方面看来,卢武铉总统现在提出“走向一个共同体”,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无论怎样,APEC既不同于欧盟,也不同于东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APEC的一大特点就是巨大的多样性,各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甚至发展阶段差距很大,历史、文化、宗教和社会制度很不一样。而且,在政治和安全方面,某些成员至今冷战思维还很严重,意识形态色彩也很浓厚。因此,在现阶段,“共同体”恐怕还不能成为APEC追求的战略目标,还是积极地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APEC大家庭”好。在这个大家庭里,本着“APEC方式”的精神,承认多样性,强调灵活性和自主自愿、协商一致原则,相互关照和提携,寻求合作、发展和共同繁荣。这一点做好了,才能为APEC的健康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来源:解放军报第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