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适时给战士家长写写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6:29 解放军报

  一段时间以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列兵王强连续3次荣登连队“每周一星”光荣榜,成了连队的“新闻人物”。以往表现平平的王强像换了个人似的,工作劲头十足,训练场上犹如小老虎。这是咋回事呢?

  从城市入伍的王强是独生子,在家时是个“调皮鬼”。来到边防连队后,因家境优越,王强怕苦畏难,工作训练不上心,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但是王强很孝顺父母,隔上
十天半个月就给家里打一次电话,唠上几句家常话,这让为他操心的父母心里踏实了许多。

  几个月前,连队派几个人到几十公里外的大山深处执勤,时间有一个多月,王强是其中一员。临出发前,王强准备给父母打个电话,谁知电话怎么打也打不通。原来,突然暴发的山洪毁坏了通信线路。王强只好带着遗憾,踏上了执勤的路途。

  20多天过去了,仍没有像往常那样接到儿子的电话,王强父母心里有点忐忑不安。儿子怎么了?连队咋也没来个电话?……一连串的问号,令小王父母心中掀起层层波浪。他们给连队打了几次电话,都因线路故障,无法接通。于是,王强父母便打算乘火车到部队看看。

  就在准备出发的前一天,他们收到了连队党支部的来信。信中说夏季山洪多,连队与地方通信线路时常受阻,执行任务的王强无法及时与家里联系,请家长放心。信中还对取得计算机二级证书的王强担任连队微机教员期间,组织大家学习计算机知识的表现给予表扬。

  “家书”抵万金。连队的这封信,一下子让小王父母吃了“定心丸”,尤其得知儿子有了进步,心里更是乐开了花,于是提笔写信,告诉儿子连队来信的情况,并叮嘱儿子要更加努力工作。完成任务返回连队后,急着想给亲人打电话的王强,却先看到了父母的来信。读着读着,小王双眼湿润了,他被深深地打动了……

  得知王强变化的来龙去脉后,战士们都说连队给战士家长写的信像场“及时雨”,消除了战士家长的担心,滋润了战士的心田。

  视点感言

  滕晓东

  杜甫诗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随着电话、网络等媒介的增多,信件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已明显弱化了。有人断言,“鸿雁传书”将逐渐消亡。但大量事实证明,它仍不失为沟通交流的一种好形式。特别在一些边防连队,“家书”有时仍能“抵万金”。

  给战士家长写信,是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传家宝”。它既是增进相互了解的纽带,也是密切官兵关系的桥梁。近年来,受信息社会这个大环境的影响,一些连队给官兵家长写信的热情和数量有所下降。实践证明,“有的放矢”的书面沟通,是用好这一“传家宝”的“关节点”。基层带兵人适时给战士家长写写信,不仅经济实惠,而且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