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摸准症结巧开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6:29 解放军报

  武警四川总队德阳市支队针对战士心理特点,摸准症结巧开方,有的放矢地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收到较好的效果。近3年来,这个支队先后有28名心理出现问题的战士,通过有效治疗,全部恢复了心理健康。

  一天上午,某中队战士刘鑫自称头痛欲裂,在床上不停地翻滚,并不时用头撞击床沿。中队干部将他送往医院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刘鑫既无病,为何还头痛?政委李隆胜前去
看望刘鑫,亲切地问他有什么事,但刘鑫一言不发。经了解,李政委得知,刘鑫在新训期间,因身材高大,被上级机关选去当警卫战士。谁知,他到新单位后因训练怕吃苦被退回中队,从此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也产生了心理问题。

  刘鑫头痛的“症结”找到后,李政委要求中队官兵处处关心他,事事帮助他。得知刘鑫喜欢下棋,李政委还经常主动与他对弈。从此,刘鑫的“病”好了,工作进步很快,还担任了中队的文化小教员。

  有一次,中队指导员雷涛查哨,忽然听到墙角处传来抽泣声。顺着哭声,他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班新战士王波。雷指导员问他:“家里有什么事吗?”王波直摇头。“是中队的生活不好?”王波还是摇头。“到底遇到什么事了?”王波一直不吱声。下午,雷指导员找王波谈心,他还是什么也不说。王波怎么无缘无故地哭呢?经过了解,雷指导员弄清了真相。原来,王波当兵的目的是在部队风风火火干一番事业。谁知,由于身体素质较差,训练跟不上,学习钻不进,他与战友的差距越来越大,从而产生了自卑心理。

  中队从巧治王波的“心病”入手,调控王波的情绪。王波打得一手好

乒乓球,中队组织乒乓球赛,他过关斩将,一举夺得了季军,王波高兴得热泪盈眶。接着,雷指导员向他“取经”。王波说是苦练巧练的结果。“你过去乒乓球打得不好时哭过吗?”“没有!”“为什么没哭?”“我相信自己的实力。”雷指导员对他说:“其实你现在军事训练成绩差一点,大家没有批评指责你,你不用急,只要发扬打乒乓球那种苦练巧练的精神,就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

  在以后的工作中,王波有了进步,从班长到中队干部都给予充分肯定。慢慢地,王波能够坦然面对困难了,情绪波动的现象也逐渐消失了。(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