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团三连百余小故事奏响官兵友爱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6:29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杨喜林、王增堂报道:字里行间真情涌动,事事见证官兵友爱。11月上旬,济南军区某炮兵团三连战士孙文学所写的《连长温暖的大衣》一文,被选编到连队故事集中。原来,连队有一条规定:对于发生在战士身边的新鲜事、典型事,凡是能够反映官兵精神风貌、体现战友情谊的,就可以编入连队故事集,供全连阅读。笔者翻开三连的故事集,看到书中收集的小故事已有115个。

  这些小故事的作者全部是该连战士,文章记录的也全是连队在训练、教育、管理等日常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每篇虽然只有几百字,但生动感人、真实可信。士官周旺霞学的是卫生员专业,推拿按摩是他的拿手活。战友们训练结束后,身上出现酸痛或是不慎扭伤了脚和腰,他都会热情地为他们服务。前段时间,战士李勇在训练中不慎扭伤了脚踝,行动不便。小周就带着酒精和常用跌打药来到他的床前,为他一边热敷一边按摩。过了不久,李勇就行走自如,重新投入到训练中。因而,《战士按摩师》一文理所当然地上了故事集。

  《润物细无声》一文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位班长向指导员“报告”,表现一向不错的战士宋文涛最近训练不积极,老是板着脸,好像跟谁过不去似的。训练场上,指导员注意观察小宋,发现他在队列中双脚不听使唤,动作总是慢半拍,就连忙把他叫到一边,脱下鞋子,才知感染了严重的脚气。弄清原因后,指导员当即带着他到卫生队清洗消毒,并连续几天为他换药洗脚,小宋最终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并重新活跃在训练场。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我的班长》、《手足情》、《排长替我整内务》等十数篇。一个个故事如同一颗颗珍珠,映照出一幕幕官兵情、战友爱,闪闪发光。

  满载真情的连队故事集,不仅提高了战士们的写作能力,而且拉近了官兵距离,融洽了官兵关系,奏响了一曲官兵友爱曲,给连队建设带来了勃勃生机。据了解,近几年来,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涌现出“基层优秀带兵人”王国发等一批典型,15名战士被上级树为各类标兵,连队连年被上级评为先进连队。(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