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向有限经费要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6:25 解放军报

  地处鄂南贫困山区的湖北省咸宁军分区,为何率先在全省建成集作战指挥、训练、国防动员和办公“四位一体”的国防动员指挥系统,使办公、训练、仓库安全管理等设施一跃跨入全省先进行列?关键在于分区党委在紧日子中谋求发展,坚持向有限的标准经费要效益。为此,他们被广州军区表彰为财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从“欠款30万”到“家底经费达标”

  该分区每年标准经费只有150万元,至1998年分区财务账面负债30多万元,机关营院建设、办公设施、福利待遇落后,干部职工都希望改变这一面貌。面对亟待改善的现状和经费短缺的困境,新一届党委深深地意识到:等、靠、要是守不住摊子的,只有向有限的经费要效益才是唯一的出路。

  过去,分区经费分配和管理比较分散,大多“各自为政”。于是,他们本着“保障优先、分期还债、兼顾发展”的原则,一改经费分管的现状,将所有经费全部纳入分区年度预算,建立起了财力财权集中统一、经费投向科学合理、投量适当有度的预算新模式。对于上级下拨的标准经费,他们包干到各业务部门,用于日常保障开支;对于其他来源的预算外经费,拿出30%用于偿还历年欠款和平衡开支,70%作为积累基金纳入党委机动财力,用于重点建设;所有经费开支一律在预算分配指标内,按照《经费供应证》要求,凭证办理借款、报销,严禁突破预算,从源头上遏制了经费超支的势头,4年间,他们不仅还清了欠款,实现了家底经费达标,而且积累建设资金150余万元。

  从“领导说了算”到“依据制度来”

  在规范

理财中,这个分区党委还从建章立制入手,严格计划、严格标准、严格审核,对各项具体经费开支进行明确规范,变“领导说了算”为“依据制度来”。

  首先,分区党委做到了事事执行规矩,处处依法办事。在经费审批报销上,他们严格执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一支笔”制度,明文规定各级各部门“一支笔”的审批权限;在经费使用上,实行部门经费开支“事前逐级报批”和“一事一报”预算制度,保证了资金的安全运行。其次,他们针对水电费、电话费、接待费、车辆维修费等连年超支的现状,制定了管理规定,将责、权、利落实到每个环节上,坚持以“制度管人”。司令员、政委带头执行规章制度,机关形成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良好局面。

  从“与己无关”到“多方联控”

  实践中,分区党委体会到,多一分制约少一分漏洞,多一分监督少一分损失。于是,他们从规范监督制约机制入手,建立健全联控监督机制,帮助大家克服经费管理与己无关的思想,形成了上下监管、内部互管、群众助管的局面,有效堵塞了经费管理中的漏洞。

  为了加强党委理财、纪委审财、群众评财力度,他们严格执行机关各部门开支“跟踪检查、联审会签”等管理措施。如在车辆维修费用管理上,他们坚持履行司机申请、车管干部鉴定、后勤部领导批准、指定地点维修、财务部门统一结算等程序,加强集体参管力度,使该项费用由原来的每年16万元降低到现在的6万元。同时,分区党委“一班人”坚持私人来客不公请,用水用电一样交,把财务管理上的知情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几年来,该分区先后投资近500多万元搞建设,没有一人违规违纪,群众评议满意率达98%以上。(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