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已确定296块基本界碑位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1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16日电(记者杨跃萍)中越两国陆地边界云南段勘界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05年10月底,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已确定296块基本界碑位置,竖立了258块界碑,勘定了294公里边界线。

  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赋予云南省的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勘界任务是:首先在实地完成勘定498个号564块基本界碑和必要的若干辅助界碑位置及
相应的边界线,并对界碑进行竖立和精确测量的野外勘界工作,而后完成业内整理工作。

  2002年7月和9月,中越双方分别在云南省河口县河口口岸和越南老街口岸、云南麻栗坡县天保口岸和越南清水河口岸、云南金平县金水河口岸和越南马鹿塘口岸竖立大型界碑,标志着中越两国陆地边界云南段勘界立碑工作正式启动。

  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共分六个联合勘界组,具体负责江城(绿春)段、金平段、河口段、马关段、麻栗坡段、富宁段的联合勘界工作。中方参与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联合勘界的工作人员超过200人,与越方勘界人数大体对等。

  据介绍,中越勘界本着先易后难原则进行,以《中越陆地边界条约》为主要依据,同时参考实际地形、历史管辖状况。

  为高质量地完成这次勘界任务,国家测绘局向云南派出了19位测绘专业技术人员,他们被分派到6个联合勘界组。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19世纪,法国殖民者侵占越南,1897年在不平等条件下法国与软弱的中国清朝政府划定中越边界,加上当时测绘技术落后,中法划定的中越边界线存在许多问题,给双方边境管辖带来不确定因素。

  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中越双方即不断就陆地边界问题进行谈判,1999年12月30日中越两国签署《中越陆地边界条约》。这个条约确定了中越之间的边界走向,并于次年生效,中越双方着手进行实地联合勘界立碑的准备工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