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民调显美民众对伊战态度与越战时代态度相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伊拉克战争和越南战争有着很大的不同: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没有持续那么长的时间,没有夺去那么多美军士兵的生命,也没有引发六七年代出现的大规模示威行动。

  但就公众舆论而言,美国公众对伊战及其前景的态度与美国公众1970年对越战的态度非常相似。1970年是越南战争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美国国内当时发生了许多动乱事件。

  一些政治学家和越战历史学家预测,与二十五年前的越战一样,伊拉克战争将在战争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决定美国人的态度。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政治学家穆勒说:“就美国人的世界观而言,伊战可能是一件真正重大的事件。在伊战后会出现‘我们不想再这样作,再不要进行伊拉克这样的战争’的态度。越战后的后遗症是‘不要再进行越南这样的战争’。”

  《今日美国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盖洛普调查11日至13日进行的民调表明,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希望在未来十二个月撤出驻伊美军。在盖洛普1970年七八月间进行的一项民调中,不到半数的受访者希望在十二个月内撤出驻越美军。在两项民调中都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支持按任务所需要的时间撤军,十分之一的人则希望派出更多的部队。

  国会、五角大楼和外国政府最近几天越来越对伊拉克战争感到不安。共和党人昨天在参议院否决了民主党要求布什确定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的提议,共和党领导人提出的不具有强制性的决议案则呼吁明年成为“伊拉克完全主权国家的重要过渡时期”。

  肯塔基大学名誉历史教授、《美国最漫长的战争:美国和越南,1950-1975》一书的作者赫林称,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撤出伊拉克,他们几乎不考虑撤军的后果。他说:“这是1967年秋天之后越南战争开始出现的事情。”

  在1970年,56%的受访者认为派兵到越南是一个错误,这一数字在战争于1973年结束前上升至61%。现在有54%的人认为派兵到伊拉克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