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少帅军团成为中坚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11 解放军报

  据有关报道,目前我国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的科技人才队伍中有2/3是年轻人,参与研制神舟六号几大系统的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就有6名年轻的领军人物,而飞船、火箭试验队伍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80%,副主任设计师以上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2岁,在其它工程系统的关键技术岗位上也不乏20多岁的骨干人才,有评论指出,此次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充分证明“少帅军团”已成为推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联想起当前部队人才建设方面,年轻人才作为军队人才队伍的后备军,同样肩负着我军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他们朝气蓬勃,知识渊博,勇于挑战,敢为人先,是推动部队各项事业发展的巨大力量。当前,世界新一轮军事变革正在蓬勃兴起,我军正处于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将面临许多困难与坎坷,需要大力开发人才与智力资源。青年时期精力充沛,善于思考,勤于钻研,是成就事业的黄金时期。据有关统计,在当今高科技空前发展的新时期,世界众多重大发明中大都是在青年时期创造发明的,约占75%以上,而倘若错过了这个重要的创新期,将很难有所建树。正如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所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一个重大成就,就是用十几年时间培养了一支新的航天人才队伍,而且这支队伍很年轻,都能挑大梁,把担子交给他们,我们这一代人很放心。可见,要使年轻人才脱颖而出,关键要有为年轻人才甘当铺路石的崇高境界,有为部队长远发展考虑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年轻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离不开先进的管理机制与良好的成才环境。所以,在人才工程建设中,必须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对待年轻人才,在工作实践中既要重视他们的当前能力,又要看其发展潜力,充分发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最佳效应,努力创造让优秀年轻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切忌出现那种“大才不用、小才大用、庸才重用”的不良现象。择才必须采取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加强年轻人才的管理使用,引入良性竞争机制,真正形成“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对那些能力强、成果多、贡献大的年轻人才应酌情给予重奖,坚决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死框框,不断调动年轻人才的积极性。同时,还应想方设法为年轻人才创造舒心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并加大科研经费、设施器材与后勤保障等工作力度,切实把政治上的关心与生活上的关爱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我们的优秀科技人才创造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和谐环境。(康庆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