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直击浙江省宁波市某机场战时防护实兵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03 中国国防报

  徐自力 庄跃勇 朱巍巍 郭建军

  9月21日上午10时30分,宁波某机场,一场战时防护实兵演练拉开了帷幕。

  隐真示假周密布防

  “鄞州区防空联合指挥部,‘敌’可能对我机场进行突袭,命令你部迅速做好目标伪装,加强警戒巡逻”!10时40分,上级的一道命令划破了机场的宁静,各分队迅即忙碌起来。

  根据防空袭预案,民兵高炮连、防空导弹连迅速开进指定地域,作好了战斗准备。随后,机场伪装分队的民兵们在3分钟内,就使用多波段侦察伪装网将两架准备执行任务的飞机“淹没”在草丛中。角反射器、多光谱地爆式发烟弹……随着一项项高技术防护伪装装置的运用,机场跑道从雷达显示屏和人们视野中“消失”了。与此同时,民兵医疗救护分队借助巨大烟幕的掩护,在5分钟内迅速架设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野战救护所”,可一次性容纳急救伤员12名。

  防空袭作战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精准还击彰显神威

  10时55分,值班员报告:“‘敌’战机4架,现位于宁波东南约330公里,正向我机场飞来”!“呜——,呜——”刺耳的防空袭警报响彻机场,指战员迅速进入作战状态。

  11时08分,两架“敌”空袭飞机突破我远程对空打击火力网,出现在机场上空。顷刻间,预先设置在跑道边上的空抛雷、锡箔干扰弹、空中烟幕弹等相继升空爆炸,在空中织起了一道绵密的拦截网。

  “东北方向,‘敌’机两架,距离7000米,搜捕目标!”当“敌”机飞临我机场正前方时,“长点射,放!”阵地上一排排直指天穹的炮管喷射出愤怒的火舌……在首轮反空袭战斗中,“敌”一导弹被我击落。

  “东北方向,小型机2架,距离7000米”!“敌”机发起了第二轮空袭。我方防空火力更猛了,“敌”机刚一露面,其中一架尾部即被击中,另一架见形势不妙,掉头要逃。“导弹分队注意,锁定目标,发射”!只听“轰”的一声,“敌”机凌空爆炸。

  正当人们沉浸在成功击落“敌机”的喜悦中时,机场扩音器传来紧急号令,首轮遭袭中,机场停机坪、跑道、变电所、指挥塔台等部分设施受损严重……

  消除后果迅捷高效

  两辆救护车飞快来到塔台边,还未停稳,8名救护分队民兵便跳下车,冲进仍在燃烧的指挥塔台,不一会儿,从里面背出了5名“受伤”工作人员,在对伤口进行简单包扎处理后,迅速抬上了救护车,轻“伤员”就近送入机场“野战救护所”,重“伤员”则被火速送往后方

医院……

  油库边,火势更猛!储油罐里装的全是航空燃料,如扑救不及时,机场油料来源将受到严重影响!消防车呼啸而至,停在距油罐20米远的地方,两条白色的水柱夹带着大量泡沫喷向了燃烧的油罐,不到5分钟,大火被彻底扑灭。

  机场跑道上,维修分队民兵们忙着用混凝土搅拌车将沙石、水泥搅拌成的混凝土倾倒在被炸毁的跑道上,紧接着用推土机推平,待命的压路机随即对填上混凝土的跑道进行了压填,同时赶到的运输车在吊车帮助下,将大块的钢板填放在新铺设的跑道上,最后铺上了一层冷铺沥青,不到15分钟,机场跑道恢复了原貌。

  11时30分,三颗绿色信号弹升起。演练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