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CIA秘密打捞被美舰撞沉苏联潜艇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原情报局长、西南方向部队司令部海军局局长什特罗夫少将撰文披露了中情局打捞苏联潜艇的内幕,认为中情局虽然实施了“詹妮弗计划”,打捞被美国潜艇撞沉的苏联K-129号潜艇,但主要目的却未能得逞。

  1968年2月28日,太平洋舰队K-129号潜艇在科布扎里上校指挥下,从堪察加基地出发执行计划外战斗巡逻任务,潜艇上装备有3枚带核弹头的R-13型弹道导弹、2枚核弹药鱼雷。

  3月8日,潜艇未能按规定汇报航行情况和战斗位置,苏联海军中央指挥所在确认潜艇可能失事之后发布警报,太平洋舰队舰船和飞机进行大规模的搜索行动,出动了2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3艘扫雷舰、4艘潜艇、2座浮动平台、10艘辅助船只,巡逻机出动286架次,但未能找到失踪潜艇的任何痕迹,搜索行动随后中止。

  太平洋舰队情报局此间得到一份重要情报,在K-129号潜艇在阿瓦琴斯克海峡巡逻时,美国海军“剑鱼”号多用途核潜艇曾在相邻水域活动,极有可能是在秘密跟踪苏联潜艇。

  3月11-12日,在K-129未能出联的3-4天后,“剑鱼”号潜艇抵达日本横须贺基地,其战斗甲板室损毁,当晚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了紧急维修,第二天早上驶离基地,所有艇员都曾签名保证不得泄露某一秘密。

  根据被克格勃策反的美国线人后来提供的情报,可以判定,美军“剑鱼”号核潜艇秘密跟踪K-129潜艇时距离过近,不慎相撞,处于主动地位的美国潜艇用艇艏战斗甲板室撞击了K-129潜艇第3隔舱(中央指挥台所在处),导致大量海水涌入K-129潜艇舱室,后者很快就沉没到5200米深的海底,具体方位是北纬40度06分,西经179度57分,距离堪察加2300公里。

  后来,苏美潜艇相撞的秘密被逐渐揭开,美国当局在各种场合坚决否认美军潜艇撞沉苏联K-129潜艇的事实。不过,美方得知了苏联潜艇沉没的准确地点,精确度为1-3海里,这种精确度只能由肇事的美国潜艇所知,当时这一海域没有其他船只。

  1968-1973年,美国中情局使用深水海底考察箱研究沉没苏联潜艇的状况、位置,并且得出了可以打捞的结论,随后开始进行代号“詹妮弗”的行动,主要目的是获得苏联海军绝密级的无线电联系密码,进而掌握苏联海军所有潜艇部署和指挥体系,了解苏联核导弹、核鱼雷性能。

  如果打捞出了潜艇,得到密码本、作战文献、加密无线电联系设备,可在几年内掌握苏联海军全部无线电联系情况,破译密码,掌握属于绝对机密的苏联海军密码原理。

  “詹妮弗”行动是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当时只有尼克松总统、中情局局长科尔比、行动主赞助商和掩护人百万富翁休斯知道这一行动的真实意图。

  整个行动共有4000多人参加,持续了7年多,花费了3.5亿美元。为打捞潜艇,建造了“格洛马尔探险家”号特种打捞船,伪装成海底矿物考察船,排水量36000吨,使用特种深水作业和打捞设备。

  1974年6月20日,特种打捞船出海执行主要打捞任务,7月中旬打捞工作正式开始,用浮筒系住苏联潜艇艇艏,向上拉升,在拉升到一半距离时,受到撞击的K-129号潜艇艇体承受不住拉力,从第3隔舱处断裂,艇尾沉入水中,美国人只打捞出艇艏。美国人以为主要行动任务已经完成,他们所想要的密码本、作战文献、加密无线电联系设备和武器装备,应该与其他潜艇一样,都在艇艏的第2指挥舱内。

  “探险家”号随后驶往夏威夷毛伊岛,开始检查打捞出的物品,让中情局失望的是,除了两枚核弹药鱼雷外,没有得到密码本和加密通信设备。原来,艇长科布扎里上校身材较高,在按照中等身材设计建造的舱室内,被迫蜷腿睡觉,最后实在无法忍受,在潜艇1967-1968年进远东修理厂大修时,把指挥舱旁边的密码室移到了后面的第4(导弹)隔舱,没想到,这一意外改动竟然打碎了中情局企图得到苏联潜艇密码的梦想。

  并不甘心的中情局准备再次出海打捞K-129号潜艇艇尾,又是意外破坏了整个行动。一切都像好莱坞电影一样,洛杉矶盗匪盯上了百万富翁休斯,想撬开他办公室里的保险柜,发笔横财。

  1975年7月的一个夜晚,一伙盗匪潜入休斯办公室,撬开保险柜,但是另外一伙盗匪随后而至,双方为抢夺已经打开的保险柜,发生激烈的火并。先于警察和中情局特工到达现场的媒体记者发现了休斯协助中情局打捞苏联潜艇的绝密行动内幕,世界各大媒体开始纷纷炒作这一事件,苏联媒体则保持沉默。

  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国人在打捞出的艇艏找到了60名遇难苏联艇员尸体,其中6人被安葬在大海中,根据苏联海军惯例,披上海军旗,奏响苏联国歌,并留下了录像记录,由中情局保管。

  在潜艇打捞事件曝光后,苏联外交部曾向美国国务院递交抗议照会:“你方部门违反国际海洋法,秘密打捞我方潜艇。”美方回复:“你方未公布你方潜艇沉没的事实,根据国际法规则,这是被遗弃的无主财产。”

  苏联外交部再次发出抗议照会:“你方亵渎我方遇难艇员。”美方回复:“没有这回事。按照苏联海军惯例,你方遇难海员已被安葬。请验收复制的葬礼录像带。”苏联外交部至此无话可说。

  尽管“詹妮弗”行动被曝光,中情局仍不死心,想继续打捞其余部分。此时,被苏共中央政治局紧急召见并训斥的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已经得知了整个事件真相,决定采取强硬措施,阻止中情局的行动,宣布在K-129潜艇沉没海域无限期举行“战斗友谊”演习,击沉任何无关船只,后来,美国国会迫于压力,明确禁止中情局继续进行打捞行动,“詹妮弗计划”到此彻底结束。(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