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美关系:日本从“小妾”变成了“情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7:13 新华网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本月15日起访问日本,届时将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京都把臂言欢。

  对于布什来说,短短两天访日更多的是一种工作访问,也可以说是借参加韩国釜山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机“顺路”捎带出访。但对于日本而言,尤其是对“全心全意”扑在日美同盟之上的小泉来说,布什来访为他提供了展示日美同盟“固
若金汤”形象的良机。

  “调整”,为了“加强”

  布什访日是有前提条件的,而这一前提在上月得到圆满解决。10月29日,美日两国高官在华盛顿结束了国防、外交2+2会谈,并出台了《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旨在调整驻日美军以及加深日美军事一体化。

  《日本经济新闻》刊文指出,美日达成的新同盟战略,表面上看七千美军海军陆战队撤出冲绳,美军向日本归还冲绳岛的普天间军事机场,似乎美军在亚太的实力有所削弱。但与此同时,美军将原驻本土的陆军第1军司令部转移到日本神奈川县的座间基地,使其成为能够指挥海外战役的据点司令部,实际上加强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及时应战能力;况且撤出的海军陆战队将蹲据关岛,一方面避开假想敌的正面攻击,一方面又能以远程运输手段,随时出现在亚太任何一个区域,其机动打击能力不减反增。

  从“保护”到“联合”

  美日同盟军事色彩加重的另一关键是美日军队加速“一体化”过程。这一新动向意味着美国从保护日本的角色逐渐向联合日本展开军事行动的方向转变。军队之间的融合体现在:双方共用基地,加强情报沟通,强化日本自卫队在美训练,增加日美军事演习,划定作战角色等。

  形象地说,在美日同盟关系中,以前日本充当的是“小妾”角色,基本上仰仗美国鼻息,在安全与防卫上全面依赖美国老大。如今,日本逐步升级为“情人”角色,其军事上的独立性与灵活性大大加强,在承担更多自我防卫责任的同时,日本军力的自由度大大提升。随着军事“一体化”进一步加深,日美军队在日本俨然是一支部队,两个番号。

  军事上的“一体化”必然伴随政治上的“称兄道弟”。

  美日同盟在1995年—1996年一度陷入危机,原因一方面在于冷战结束后,日美同盟一时陷入没有“敌对目标”的“黑障区”;另一方面也在于日本受制于宪法对使用武力的规定,在海湾战争等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中没能讨得美国欢心;加上日本国内掀起要求美军归还基地的浪潮,以及日美贸易战都使得那一时期的日美关系陷入“同盟漂流”的迷惘状态。

  但这种公开化的分歧不久就因为共同的战略需要,而逐渐消弭或化为“隐形”。

  共同对“敌”

  桥本龙太郎出任日本首相期间,日美两国首脑于1996年签署了“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提出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为冷战后的美日关系确立了新的框架。这一框架的核心就是重新确定日美同盟的“敌人”。

  其后,经过1997年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1999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周边事态法案》,一直到2005年2月19日,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发表共同声明,首次将台海问题列入共同战略目标。

  在这期间,日本不断突破政治禁区,以实际行动“结美国之欢心”,不折不扣奉行向美国一边倒的政策,2001年小泉上台以后,眼里只有美国没有他人,每每以美国需要为借口,趁机解放自卫队军力,以图走上政治大国之路。这一趋势在2003年达到高潮,当年年底,以支援美军为由,日本内阁批准了向

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计划,这是战后日本首次向正在发生战斗的海外地区派遣陆上自卫队。

  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台海是亚太地区的首要关注点,遏制中国也是美国的现实选择,但日本无视地缘政治与历史因素,从之前为美国摇旗呐喊到如今跳出来协同美国遏制中国,这也是日美同盟军事色彩加重后的必然结果之一。(三眉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