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100名老萨律师被“吓跑” 法官称不影响审理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7: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2005年11月13日报道说,在萨达姆案两名辩护律师先后遭人暗杀之后,1100多名伊拉克律师发表声明,以自己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为理由,决定退出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萨达姆案特别法庭法官则表示,辩护团大批律师的退出并不会对法庭审理工作造成影响,但如果造成法庭不得不重新指定辩护律师的话,那萨达姆案的审理工作还将进一步拖延。

  *** 1100名老萨律师决定退出

  美联社表示,13日公开的这份退出声明并没有涉及萨达姆案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的去留问题,而且还指出目前在巴格达的其他辩护团成员仍然在“复杂和危险的环境下”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辩护律师们在声明中表示,他们之所以决定退出萨达姆辩护团,是因为“没有收到伊拉克政府、美军和国际组织就向律师及其家人提供保护要求的回复”。由于面临“有组织的、国际化的和系统的威胁”,律师们已经无法开展包括联系证人和准备辩护词等工作。

  萨达姆辩护团成员、约旦律师齐亚德·哈苏奈介绍说,此次宣布退出的辩护律师多数是辩护团的外围成员。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案例、准备简报和其他在法庭之外进行的准备工作。原先从事这部分工作的律师共有大约1500人。

  自从萨达姆案开审以来,已经先后有两名律师被暗杀身亡。本月8日,为前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辩护的律师阿德尔·祖贝迪在巴格达西部逊尼派聚居区被人暗杀,为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前伊情报机构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欣辩护的律师萨米尔·库扎伊也同时受伤。

  就在祖贝迪遇刺身亡之前三周的10月20日,萨达姆案辩护律师萨阿敦·贾纳比被绑架并遇害。此后,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方面宣称,他们将不会和法庭合作,除非他们对自己的安全状况感到满意,否则他们将不参加法庭下一次的开庭。

  对于辩护律师们的要求,伊总理贾法里的发言人回应说,政府方面两次提出让律师们迁往巴格达绿区,由美军和其他国家部队为他们提供安全保护,但律师们拒绝了政府方面的这一建议。

  *** 伊法官:律师退出不影响法庭进程

  萨达姆案首席调查法官拉德·朱希则表示,上千名萨达姆辩护律师的退出“将不会影响到法庭的工作,法庭将继续自己的法律程序”。朱希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指出,因为辩护律师的缘故而延缓审判是不符合伊拉克法律精神的,如果在11月28日法庭重开时萨达姆辩护团方面没有出庭的话,法庭将通过指定辩护律师的做法继续审判萨达姆。

  朱希说:“由国家指定的辩护律师可以要求法庭推迟案件的审理,好让他们来研究萨达姆案的文件,法庭会研究辩护律师提出的任何要求。我们有很多法律专家和律师,法庭会指定由谁来替被告们辩护。”这意味着,萨达姆案的审理工作将进一步延迟。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法庭重开时重新任命辩护律师的话,那萨达姆案的审理工作必将陷入困境,这对于坚持声称要让萨达姆在伊民众面前接受公正审判的伊拉克和美国政府都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萨达姆辩护团成员、伦敦律师阿卜杜勒·阿拉尼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指出,如果法庭最终指定新辩护律师的话,萨达姆很可能会在法庭上予以拒绝,法庭审判就将沦落为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阿拉尼说:“法庭将会在被告缺席的情况下继续工作,因为被告将拒绝和法庭合作。法庭最后还可能在案件未经审理的情况下对被告做出判决。”(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