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枪王”晚年的沉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21 中国国防报

  被誉为“世界枪王”的卡拉什尼科夫作为AK枪族的设计师,事业上成就斐然,而生活上却很不幸。

  卡拉什尼科夫一贯以设计室、车间、工厂为家,清心寡欲,唯一能让他痴狂的就是他钟爱的事业。他虽然无暇顾及爱情与家庭,但这并不能掩埋他天才般的创造才华,更不乏对少女的吸引,从事机械制图并懂德语的美女卡嘉就是其中一位。她惊叹于卡拉什尼科夫的天
赋和独特的气质,毅然嫁给了他,而不介意他曾结过婚。卡拉什尼科夫的第一任妻子是在一个深夜丧身于火车轮之下的,当时他正在埋头设计新枪支。

  婚后,为了全力支持丈夫,卡嘉辞掉了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照顾这个家庭——丈夫、3个女儿和丈夫前妻留下的儿子。但幸福去得太快,总让人感觉很短暂。患有严重的全身风湿症的卡嘉在操劳大半生后撒手西去,时年55岁。这一年,卡拉什尼科夫57岁。

  卡拉什尼科夫把精力全放在了设计枪支上。他很少回家,即使回来也像匆匆过客。他甚至会问儿女“今年几岁了”、“上几年级”。有时,孩子们终于把他盼回了家,但那些慕名拜访的人便接踵而至。为了接待这些客人,父亲不得不把孩子轰出去玩。

  虽然不经常见面有时甚至感到陌生,孩子们依然很依恋这位父亲。母亲去世后孩子们这种感觉变得更加强烈。他们甚至想法阻挠父亲再婚,因为他们觉得父亲是属于他们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儿女们终于明白年迈的父亲需要有个伴儿,于是他们便开始张罗。他们找来熟识的记者大大宣传父亲晚年孤寂的生活,他们甚至邀来一些女士到家中和父亲相亲。卡拉什尼科夫很礼貌地接待来客,陪人家喝茶、聊天。在送走客人后,他却对儿女们说:“别再干这样的事了,感情就是感情。”此外,还有许多人给卡拉什尼科夫写来热情洋溢的书信,表示愿意成为“枪王”的伴侣。而卡拉什尼科夫却总是很礼貌地给这些女士或者姑娘回信:“尊敬的女士:您的信收到了。对您的同情我深受感动。现在的记者们太过于追求耸人听闻的消息,并很过分地写些自以为是的东西。就像我的许多同胞那样,我也有自己的生活问题,不像他们说的那样一团糟。在家务事上有孩子们帮助我。没有特权和优惠并不使我担心。再一次感谢您的关心,祝您幸福、健康。”

  晚年的卡拉什尼科夫生活上确实很不幸,除了失去妻子卡嘉,最令他痛心的就是心爱的三女儿纳塔莎16岁那年遭遇

车祸身亡。得知这一消息时,卡拉什尼科夫悲痛欲绝,泣不成声:“纳塔莎,纳塔莎……你怎么会死……怎么会死?”接连的打击使本来就不喜言谈的老人变得更加沉默。他选择在莫斯科以东500公里一座无人问津的小城里住了下来。

  因为太专注于枪械,作为“枪王”的卡拉什尼科夫虽然有着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儿女,但他却没来得及享受这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但是人们相信,如果他再有一次机会,他会作出同样的选择。(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