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一网集尽优秀青年——商丘市网上征兵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32 中国国防报

  王红旗 秦西佩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红旗

  对河南省商丘市推出的网上征兵,笔者早有耳闻。但百闻不如一见。11月上旬,笔者来到这个市采访,目睹了“网上征兵”的实况。

  在该市征兵办公室,笔者登录上网看到,这套网上征兵管理信息系统,是在河南省
征兵体检自动化系统的基础上建立的,共有兵役登记、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审定新兵等6个子系统,几乎涵盖了征兵工作全部流程。

  笔者点击“兵役登记”网页,全市各县(市、区)适龄青年的年龄、身高、学历等综合情况一览无余。征兵办的同志介绍说,接到省里下达的兵员征集指标后,他们在上网输入应征集兵员的数量,网络智能分析系统根据各县(市、区)人口数量、经济实力、文化素质、往年征兵率等综合因素,在10多分钟内就定出了分配方案。

  在该市征兵体检站,笔者看到征兵体检报告全部实行网上作业。参检青年凭IC卡接受体检,体检医生则在带有刷卡器的微机上输入体检情况,并上网传输,整个流程无需人工传表,任何应征对象的情况未经上一级程序而直接进入下一级程序,都会被判为非法;在任何一关中没有过关,想凭关系中途加塞儿,网络将予以自动删除。

  “王强,商丘师范学院本科毕业,党员,综合素质积分92分,排列序号为1……”笔者在该市梁园区征兵办登录“政治审查”网页时,发现网络已对该区预征对象打出了综合素质“积分”,并按高低分进行了自动排序。笔者了解到,该区征兵办在结束体检后,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对应征青年进行政治审查,并将结果上网传输。网络则根据体检、政审等各个征集流程的检查结果,进行新一轮的打分和自动排序,为优中选优提供了依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