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31 解放军报

  近年来,群众看病难、费用高的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之一。党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整顿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以人为本思想的集中体现,是贯彻科学发展观、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前提,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我国

医疗体制改革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起步的,经过20多年的改革探索,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仅卫生机构数量就从1980年的18万家发展到2000年的32万家。但是,偏重数量规模扩大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模式也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各医疗服务机构成为独立经济核算的经营主体,医疗服务目标从追求公益目标为主转向追求经济目标为主,导致医疗服务资源在层次布局上向高端服务集中,在地域布局上向高购买力地区集中,从而使医疗服务的普及性降低。目前,全国医疗服务资源80%集中在城市,高新医疗技术、设备和优秀医务人员基本上都集中在城市大、中医院,而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十分薄弱。

  二是政府卫生支出不足,由群众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过高。全国卫生总费用虽从1980年的143.2亿元迅速增加到2003年的6623.3亿元,但政府承担的支出从36.2%下降至17.2%,社会卫生支出从42.6%下降至27.3%,个人卫生支出却从21.2%剧增至55.5%,甚至在2001年一度达到60%。

  三是收入差距的扩大使得人民群众就医能力严重两极分化。2000年,全国4763.97亿元的卫生总费用中,农村仅占22.5%。也就是说,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二的农村居民所花费的医疗费用,还不到城市居民的三分之一。即使在城市内部,因不同群体之间的巨大收入差距,就医能力也相差甚远。

  四是医疗服务市场和药品流通市场秩序混乱。政府对药品流通环节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生产和销售企业虚报成本、虚高定价的现象严重,造成药品流通市场秩序混乱。在服务环节上,现行的药品收入提成机制又诱使一些医生乱开药、开“大处方”,推动了医疗费用的上涨,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在

医疗改革的过程中出现的,必须通过改革的办法予以解决——

  要以提高资金投入为基础,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始终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建立不同层级政府间规范的责任分担与资金筹集机制,增加政府卫生投入,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全面推进“医”“药”分开,实行药品收支管理两条线,从源头上遏制“以药养医”。

  要以提高投入绩效为中心,实现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适应农民承受能力的农村医

药价格管理体系和农村医疗管理体系;大力扶持公共卫生及初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发展,尤其是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在健全初级服务体系的前提下,形成多层次服务体系;合理规划医疗卫生资源,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要以强化政府职能为手段,加强对药品流通市场的监管。强化政府监管职责,加快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设;提倡医风、医德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良好道德风尚;完善政府对药品、器材和医疗服务价格的管理制度,杜绝医疗资源的浪费,遏制医疗费用的过快上涨,充分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