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天才将军的致命错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59 中国国防报

  二战期间,英国地中海舰队最优良的战舰“维多利亚”号在一次海难中被撞沉。事后,英海军法庭根据活下来的人所提供的情况,才知道这是由舰队总司令的一个错误命令导致的惨剧。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风平浪静的日子,总司令佐治泰伦率地中海舰队11艘战舰,排成两列纵队航行在地中海海面上。下午2点多钟,佐治泰伦命传令官向各舰发信号,要求它们
准备重新编队航行。当时各战舰相距只有6条锚链长,要相对转弯编队,非常危险。可传令官因职务低,不敢质问总司令,只是提醒说:“这样至少要8条锚链长。”佐治泰伦心不在焉地说:“不错,应该是8条锚链长。”但他却命传令官向各舰发出信号——“各舰保持相距6锚链长重新编队”,还在一张纸上写了一个“6”字递给传令官。传令官回来将命令说给旗舰参谋官。参谋官一听大为紧张,急忙质问传令官是否搞错了。传令官将总司令写的纸条给他看。参谋官感到事情重大,遂请示旗舰指挥官摩利斯。摩利斯急忙询问佐治泰伦:“总司令你刚才说的可是8条锚链长?”佐治泰伦不满地训斥道:“我说的是6条锚链长。”

  佐治泰伦曾是英国海军中的天才人物,从军以来从没犯过错误,所以在海军步步高升,可这位61岁的总司令却没想到这次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命令传下去后,部属明知有错,可作为部属却不敢违令,只得无奈地执行他的错令。仅两分钟后,调头的“维多利亚”号与“金霸坛”号舰突然相撞。“金霸坛”号舰挣扎着倒退而去。海水立即涌进“维多利亚”号,船身立即沉下一大截。当时总司令又问参谋官:“你认为军舰还能浮起吗?”参谋官忙说:“会。”于是当其他战舰放下小艇准备前来救人时,他勃然大怒取消救人命令。仅4分钟之后,舰身也已沉入水中,舰艉高高翘起。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总司令才下令人员赶快转到救生艇上去,可已来不及了。整个战舰轰然倾倒下沉,大多数水兵被淹死,总司令也葬身海底。

  “维多利亚”号舰艏装有世界上最大的一门重111吨的大炮,战斗力极强。这艘优良战舰的沉没使英国地中海舰队也因此而溃散。(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