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赖斯否认为伊朗铀转化开绿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54 中国国防报

  为了避免在伊朗核问题上走向对抗,美国和欧盟3国已就一项新提议达成一致。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11月10日援引知情官员的话说,新提议将允许伊朗从事作为铀浓缩准备阶段的铀转化活动,但铀浓缩过程必须在俄罗斯进行。

  先前,美国和欧盟一直主张伊朗应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其中包括铀转化。但是,这一重大立场转变遭到了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否认。

  多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等西方官员说,赖斯11月8日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会晤时,详细讨论了美国和英法德3国提出的新建议。

  按照这一最新方案,伊朗可以继续从事将铀原料转化为气态的铀转化活动,但将气态铀注入离心机加工成浓缩铀的铀浓缩活动必须在俄罗斯进行。

  了解会谈内容的官员们说,除允许伊朗在本土进行铀转化外,赖斯和巴拉迪还商议让伊朗在俄罗斯的铀浓缩设施中拥有股份,但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必须确保运往伊朗的浓缩铀无法用于核武研发,并且所有核废料必须运出伊朗。新提议仍有待伊朗接受。

  从技术上讲,气态铀不能用于制造核弹,只有高浓缩铀才可用于制造核武器,而核电站反应堆所使用的浓缩铀无需达到武器级浓度。美国官员在公开场合一直威胁说,将利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1月24日再次召开会议前争取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除非伊朗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因此,美国和欧盟3国私下的“小动作”被认为是避免伊朗核问题走向对抗的最后一招,也是美国和欧盟3国挽回外交颜面的机会,现在就看伊朗作何选择。

  面对美国认为其秘密研制核武器的指责,伊朗坚称本国核研究完全是为了发电,并一再强调不会放弃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所拥有的铀浓缩权利。

  对于《纽约时报》的报道,赖斯11月10日在出访中东途中断然予以否认。她声称,美国拥有足够支持,足以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俄罗斯原子能部发言人尼古拉·申加廖夫11月10日则表示说,俄罗斯准备为伊朗进行铀浓缩。

  “提议来自俄方,但就我所知,伊朗还没有给出正式答复。”申加廖夫说。(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