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注特殊岗位上官兵的“隐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51 解放军报

  近日,笔者对一些身处特殊工作岗位的官兵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专题调查,结果发现经常夜晚值班、坐办公室、进行机械操作的官兵,存在许多健康隐患,如失眠多梦、腰酸背痛、心情抑郁等,这些看似不用吃药打针的身体不适,正在不知不觉间危害着官兵们的健康。为此,我们请有关专家为这些战友提供了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夜晚值班人员——

  时常熬夜怎样提高身体免疫力?

  症状:小李是某通信站的上等兵,担负着电话交换机的维护工作,由于长期夜间值班,最近脸上长出了不少“小痘痘”,而且记忆力明显下降,睡觉时经常失眠多梦。

  专家释疑:经常熬夜会对身体造成多种损害,如容易造成身心疲劳,导致皮肤粗糙,脸上长青春痘等,严重的还会引起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性症状。因为晚上11时到凌晨3时是人体经脉运行到脏腑的时段,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人体生物钟就不能正常运转,从而降低人体免疫力。

  专家建议:作为一名军人,夜晚值班是避免不了的。对此,部队有关领导应当科学合理地安排班次,经常轮换夜班人员,最好在第二天为其安排休息时间,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夜班人员,也要采取相应措施,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比如按时进餐,多吃鱼、豆类等有补脑健脑功能的食品等。熬夜过程中要注意补水,喝点枸杞、大枣或菊花泡的茶,既可补身又可去“火”。

  机关工作人员——

  久坐怎样避免颈腰疾病?

  症状:小张是一名二级士官,新兵连下连就被抽调到机关当打字员,如今已经有6年时间。有时加班工作,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任务完成之后常常感到颈部酸胀,腰背疼痛,全身疲乏。最近来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专家释疑:这是由于持久不变的坐姿,给颈、背部造成持续的负荷,使背部肌肉、韧带长时间受到过度牵拉而受损导致的。为从事文秘和电脑工作人员的常见多发病。由于经常伏案工作,长时间从事频繁使用手腕和手指的工作加重了操作者颈部、肩部、腰部的疲劳程度,从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等症状的发生。

  专家建议:在机关坐办公室工作的官兵,应当严格落实《内务条令》关于上、下午各安排15分钟休息时间的规定,最好能到楼道或户外进行一些健身锻炼活动,比如打

乒乓球、做广播操、散步等;工作期间也应半小时左右活动一下肢体,或伸伸懒腰,或凭窗远眺等。同时,若有时间和条件的话,还可以定期到医院进行一些牵伸、肌力增强和有氧运动的保健活动。

  机械操作人员——

  噪声环境下怎样保证身心健康?

  症状:小吴是某潜艇轮机专业兵,以前性格开朗,思维敏捷。可上到潜艇工作才一年,就变得少言寡语,后来越发感到反应迟钝,干什么都没心思,身体也像灌了铅,沉重无力。经医生检查,小吴有抑郁心理倾向。

  专家释疑:当大脑每天获取的都是噪音信号时,就会扰乱它的记忆、思维、情绪中枢。为了被动适应这种环境,生理上会出现听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心理上也会出现应激防御反应,如惊恐不安、悲观厌世等情绪,严重的还可能患上精神障碍或身体疾病。

  专家建议:建议部队领导给在噪声环境下工作的官兵,配备耳塞等听力

保健品。同时,按期组织官兵们休假或旅游,是解决心理及生理疲劳的有效途径。部队可成立专门的聊天室,经常性地组织大家在一起聊聊天、谈谈心,或通过欣赏优美的音乐、电影等形式,为他们提供放松情绪的空间。(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