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约旦警方全力缉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50 中国国防报

  约旦首都安曼商业区3家酒店11月9日晚发生连环自杀袭击事件后,警方全力缉拿凶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1月13日宣布,约旦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参与爆炸案的女嫌疑人。约旦政府也证实,安曼恐怖袭击是“基地”组织3名男子和这名女子所为。

  袭击者都是“基地”组织成员

  11月13日,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披露,约旦已经确认3名安曼连环爆炸案袭击者身份。这3人都是“基地”组织成员。

  被捕的女嫌疑人名为赛吉达,是袭击者之一沙马雷的妻子。4名袭击者11月4日从伊拉克坐车进入约旦,在约旦西部的一个郊区租了一个公寓。11月9日,4人离开公寓,乘坐出租车来到计划好的3个袭击地点。

  沙马雷与妻子赛吉达乔装混入丽笙饭店的婚礼大厅,试图“造成最多人数伤亡”,但赛吉达没有成功引爆绑在腰间的爆炸物。看到妻子引爆未果,“沙马雷将她推出大厅,随后引爆身上炸弹”,马阿谢尔说。

  11月13日晚,约旦国家电视台转播了赛吉达供认制造爆炸案的情况,赛吉达还在荧幕前展示了系在腰间的爆炸物。

  连环爆炸震惊安曼

  当地时间11月9日21时02分(北京时间11月10日3时02分),位于安曼西部的五星级丽笙饭店首先遭到袭击。丽笙饭店是许多美国与以色列游客的首选饭店,共有260个客房。“基地”组织曾针对这家饭店策划过数次袭击,但都未能得逞。

  恐怖爆炸发生时,正好有一场婚礼在饭店一楼宴会厅举行,现场至少有300名宾客。爆炸发生后,黑色烟柱顿时冲向夜空。饭店入口砖石横飞。

  第二次爆炸发生在凯悦饭店大堂内。约旦安全官员说,当时一名中年男子身穿西式服装出现在饭店大堂,衣服下面缠绕着爆炸物。当饭店警卫制止他往里面走时,那名男子说只是“随便看看”,随后就引爆了炸弹。

  三星级酒店天天饭店是第3个袭击目标,也是唯一用汽车炸弹发动的袭击。当时袭击者驾驶一辆装满爆炸物的汽车冲向饭店,但在警戒线外被拦住,随即在饭店外面发生爆炸。遇难的3名中国国防大学学员刚刚从中国大使馆返回,正好在爆炸现场。

  “我们将追捕真凶”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得知消息后,立即中断访问回到安曼。他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我们将追捕真凶,直到天涯海角。我们要把他们从洞中揪出来,把他们绳之以法。”

  与此同时,约旦警方全力展开调查和搜捕,很快查清了制造连环爆炸事件的肇事者的身份,确认爆炸案是扎卡维手下的“基地”组织所为。

  媒体分析指出,遭到袭击的3家饭店住有许多外国客人,袭击者想在这里制造恐怖事件,打击约旦政府。扎卡维的“

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还在网上发表声明,为袭击辩解。约旦政治分析家乔治·哈瓦特迈赫说,约旦虽然未参加伊拉克战争,但为美国发动战争提供帮助,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盟友之一,也是阿拉伯世界两个与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的国家之一。(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