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部及早解决人才断档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39 解放军报

  本报讯王宗银、特约记者赵丕聪报道:11月上旬,成都军区某部一批经过集中培训的专业技术骨干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驾驭新装备完成了首次技术考核,并取得优良成绩。该部政委漆载宣表示,因老兵即将退伍而引发的专业技术人才断档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前不久,该部组织基层先进性教育活动“回头看”时,勤务连遭遇“办了好事却无人叫好”的尴尬。原来,该连先后为官兵办了配置饮水机、添购音响设备等6件实事。没想到,
官兵并不“买账”。组织座谈时,一些官兵直言不讳:今年退伍老兵较多,当务之急是下功夫解决好专业技术人才断档的问题,连党支部既没有提前谋划,现在又没有补救措施,大家怎能满意?

  这些意见引起了该连党支部“一班人”的深思:办实事、解难题固然值得褒奖,但如果仅仅满足于一般性的排忧解难,津津乐道眼前做了些什么,就容易给以后的工作造成被动。他们认真倾听官兵意见,立即着手解决即将面临的人才断档问题。何义兵、王军等10名即将退伍的技术骨干被组织起来,开展“一对一”、“一带三”等不同形式的帮带。即将退伍的技术骨干把那些单纯靠书本知识、短期培训不能掌握的技术,以“个人一悟”、“实践一得”等不同方法传给继续留队的战友。工程装备维修、管理等关键岗位的工作,提前让继续留队的战士介入,留队战士干中学、学中干,加快掌握关键技术。与此同时,他们还向上级多争取了一些名额,派出陈建林、王有明等16名潜力较大的战士参加集中培训。

  上级党委及时肯定了他们的这一做法,组织留队战士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力促新的专业技术骨干尽快成长起来,较好地解决了老兵退伍后出现的专业技术人才断档问题。同时,该部还举一反三,要求所属单位继续做好事关战士利益的实事,同时抓紧查一查还有哪些工作没有抓好落实。勤务连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从时有忙乱的现象中发现了“双争”机制不够健全。供应站党支部针对经常性思想工作尚有欠缺的实际,及时拿出了7个管用的具体办法。

  编辑感言

  抓准关节点

  董强

  基层工作是一盘棋,必须通盘考虑,才能始终突出战斗力建设这个中心,加快推进基层全面建设。倘若大事、小事分不清,必然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核桃栗子一齐数,结果就像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挺乱。如此这般,好事不叫好也在情理之中。

  试想,如果因老兵退伍而导致人才断档,战斗力势必会陷入“缓升陡降”的怪圈,损失可就大了。解决好类似问题,必须学会抓准制约部队长远建设的关节点,力求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只有抓准了一个个关节点,小事忙不完、大事不到位的现象才能逐渐避免。换句话说,就是要求基层带兵人努力克服那种抓事务性工作多,思考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较少的状况。(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