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基层解难要有“归零”意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39 解放军报

  主持人语:“归零”意识是一种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也是一种对待问题的务实精神。航天人在创造伟大精神的同时,也创造着类似“归零”这样的值得推广的方法。这些科学方法,是载人航天精神区别于其他精神的重要标志。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方法论的价值也不可忽视。在载人航天精神深入人心之际,我们有必要挖掘和总结让航天人屡创奇迹的那些科学方法。当“归零”等航天人的专用术语,变成各行各业的共同语言时,我相信,中国没有办不成、办不好的事。

  “归零”,是中国航天人爱用的名词,意指从头开始查找故障原因,对任何问题都要完全、彻底、不留遗患和举一反三地解决。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庆伟说,对发现的任何问题,都要从技术上、管理上分析产生的原理、机理,明确责任人,并采取纠正措施,以避免问题重复发生。这种“归零”意识,对领导机关为基层排忧解难,颇有启发。

  基层单位在建设和发展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比如,有的部队条件艰苦,官兵洗澡难、看病难,家属就业难,子女入托入学难;有的官兵求知成才难;有的工作安排满、任务重,官兵探亲休假难;有的文电多,检查评比多,工作组多,基层难以正常开展工作,等等。这些问题大都是基层力所不能及的,需要领导和机关给予帮助指导,下大力气解决。

  有些机关的同志看到基层的难题后,也想帮助尽快解决,但一遇到障碍就打退堂鼓,基层官兵说:“机关想帮我们解难题,听了心动,说着激动,回去后却不动,让我们空欢喜一场。”有的愿办“好事”,不愿办难事,喜欢办一些费劲小、见效快的事情,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能拖就拖,能躲就躲,能推就推。有的觉得“老大难”是前任甚至前几任留下来的,何必自找麻烦捅“马蜂窝”。这些机关干部的一个共同点是,缺乏航天人的“归零”意识,没有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劲头。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机关在着手解决基层的问题时,情况没有分析透,责任没有落到人,措施不是很扎实,避免问题重复发生的机制没有建立,导致问题解而不决。基层难题多为各种矛盾相互交织、日积月累的结果,甚至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同样是难题,新的与老的,老的与老的,新的与新的,都可能不一样,解决的难度和方法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机关干部认真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所在,区分轻重缓急,需要上级支持帮助的,要及时向上反映,属于本级能解决的,要集中精力求突破;要抓几个反复,有的甚至需要几任干部、几任班子接力拼搏、一任接一任地抓下去才能见效。

  解决基层难题有没有“归零”意识,关键要看能不能端正对基层的态度,增强对基层的感情。要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念,切实把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基层服务上,把真情实感用在为基层解难题上,自觉做到热心服务不讲条件,全力服务不打折扣,公正服务不搞亲疏,尽量把基层的难题解决得又快又好。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克服厌烦心理和畏难情绪,特别是对一些老大难问题,更要有一股不怕挫折失败、不解决问题不撒手的狠劲和韧劲,一抓到底,务求根除。

  (作者单位:69052部队政治部)(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