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构建效益型军事物流储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21 解放军报

  军事物流中的物资储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物资储备的数量、品种、分布,以及相关的管理体制、管理手段、基础设施等内容。随着未来战争强度的增大,物资的消耗量剧增,可用储备物资的保障难度加大。为此,必须适应战争需求和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建立效益型的军事物流储备观念。

  讲究合理性。效益理念对军事物流非常重要。现代战争打的是经济仗,军事物流中的
物资储备具有军事和经济双重性质。从对战争的保障程度看,物资储备数量越多,则保障程度就越高;而从经济学来衡量,物资储备数量越少就越经济,同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越小。过去,由于过多地强调军事物资储备的军事性,以及对保障部队供应和战争需要的积极性,往往忽略了它的经济性,造成过多物资由活物变成死物甚至报废。必须认清军事物资储备军事性和经济性的辩证关系,改变过去“多多储存、广储待供”的传统模式,坚持“需求牵引”、“合理够用”和“经济适应”的原则,合理评估未来作战需求与国家的承受能力,科学规划物资储备的种类和数量,变“多多益善”为“合理储备”,达到军事性与经济性的合理统一。

  发挥主动性。从经济学的观点看,经济效益与物资流通速度成正比,与物资储备量、储备时间成反比。过去,仓储功能比较单一,只是单纯地保管物资,对于储存物资的种类、时间等,仓库没有自主权,只是被动地执行计划。因而出现了物资得不到及时使用的现象,造成了资金的浪费。所以,按照经济学的要求,必须变“被动储备”为“主动储备”,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把物资储备的数量、品种、结构与地方物流相接轨,主动规划,合理调配,实现物资管理上的“死储备”为“活储备”,加快储备物资流通速度。

  提高技术性。随着科技进步,物资更新的速度也不断加快,过多的实物储备可能因更新换代而造成损失。受传统观念和储存条件的限制,过去军事物资储备基本上都是实物储存,占据大量的库房。必须对一些生产能力强、转产速度快、不易储存的物资,在适量实物储备的基础上,着重储备生产能力和技术资料。如可将专用技术储备于军工企业和国家指定的企业中,根据军队专用物资生产技术的发展趋势,将大量实物储备的经费用于提高生产能力、改善设备和完善技术资料。寓通用物资于民用企业中,通过不断扩大市场和流通,增强民用企业的生产能力,并不断注重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注重完善动员机制,以便战时尽快实现“民转军”。还可依靠信息网络技术,建立动态的服务联盟即军事虚拟仓库,实现物资储备信息共享,减少重复储备。美军在谋划21世纪军事物流战略时认为,21世纪军事物流保障力量必须在技术上与其保障的作战兵种保持同步发展。目前,美军为克服依靠数量或预测带来的不确定性而建立了“感知-反应”型物流系统,通过网络联盟,可以使各部队物流信息共享,尽早了解物资的消耗和需求情况,不再需要大规模的库存。

  军地一体性。军地物流一体化是指相对独立的军队物流系统和地方物流系统整合和优化,以实现军地物流高度统一、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军队物流作为国家物流的一部分,对国民经济起着吸收与转化作用,对国防建设起着支援和巩固作用,在战争中发挥着支持和保障作用。随着未来战争打击重心的变化,“打后勤”成为现代战争的突出特点,战争对物资需求量不断增加,如果单靠军队储存物资,势必造成库存物资积压。美国防部在1997-2003财年的“国防报告”中,用很大篇幅阐述了“军事革命”和“商业革命”的关系,并强调要利用“商业革命”促进“军事革命”的深入发展。现代战争是综合国力的较量,有必要在平时就将一部分物资储存于民间,坚持平战结合、军民兼容和“以商促军”的原则,走军民一体化的存储之路。一方面,将武器弹药等特殊物资储存于军队,将食品、油料等军民通用物资储存于地方;另一方面,不断提高地方工业转换为军工业的速度和能力。

  总体环保性。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生产力的发展,地球环境不断恶化,物资消耗过度,人们的生存环境和经济运行受到严峻挑战,“绿色物流”的概念也应运而生。“绿色物流”是指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减少资源消耗为目标,利用先进物流技术规划和实施的运输、存储、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物流活动。因此,无论军工企业还是地方企业,都要尽可能实施“绿色工程”,制定“绿色标准”,规范企业行为,开辟仓储的“绿色通道”,建立废物回收利用系统,以在满足军地需要的同时,满足全人类生存发展的需要。(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