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抓住“严”字做“落实”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21 解放军报

  坚持从严治军,当前必须围绕“严”字着力解决几个突出的问题。

  解决“不好严”和“严不起来”的问题

  调查表明,少数官兵对从严治军存在一些误区:有的感到作战部队只要平时能完成任务,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就行了,不必严;有的认为后勤保障单位业务性强,人员比较分散,
很难严;还有的反映机关官多兵少,现在强调以人为本,不好严。针对这些误区,首先必须确立从严治军没有“特区”的观念。从严治军是我军的铁律,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只要是军队,只要是军人,不管单位多大或多小,人员有多少,情况有多特殊,都必须坚持从严治军。要注意防止和克服四种倾向:一个是把从严治军看“窄”了,认为只是单纯的教育管理和“两防”工作,与提升战斗力没有必然联系;另一个是把从严治军看“短”了,认为主要是针对发生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是特殊时期采取的应急措施;再一个是把从严治军看“远”了,认为主要是作战部队的事,领导机关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还有一个是把从严治军看“偏”了,认为现在大环境宽松和谐,担心讲多了抓严了,不利于调动官兵积极性。必须明确,从严治军没有特殊的单位和特殊的个体,在执行条令条例上,只有一个标准。

  解决“不会严”和“严不得法”的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深入,部队的教育管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的领导和机关对从严治军怎么抓,抓什么?头脑不清,办法不多,措施不力。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在保证方向、保障打赢上求作为。要始终做到心里装着中心,工作紧贴中心,凡是对提升战斗力有利的事,就全力去做;与提升战斗力关系不大的事,就尽量少做;不利于提升战斗力的事,就坚决不做。特别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要自觉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好关、定好向、履好职、尽好责,真正在服务首位、围绕中心上有所作为,有所不为。二是要在指导基层、服务部队上使实劲。必须针对基层发生的问题,多从领导机关找原因,从工作指导找差距,从强根固本找不足。要从实际出发,以基层需要为前提,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下大力克服形式主义和飘浮作风。要注重调查研究,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放在解决主要矛盾和带倾向性问题上,不断提高基层“按纲自建”能力。三是要在增强能力、提高素质上见成效。落实从严治军,必须从提高能力素质抓起,既要防止和克服素质差、能力弱,想干不会干的问题发生,又要防止和克服图形式、走过场、使虚劲、争彩头,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等不正之风。

  解决“不敢严”和“严不到位”的问题

  分析部队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相当部分是在领导机关和小散远单位,这说明“灯不亮”和“灯下黑”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改变这种困局,一要敢于较真碰硬,不断增强原则性和战斗性。敢不敢严,严得到不到位,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强的党性和无畏的精神。各级领导机关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牢固确立在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中求发展的思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二要在解决重难点问题上求突破。当前,治军不严最突出的表现是对制度规定不落实、不严格、不一贯,有章不循,时紧时松,随意性比较大。把从严治军真正落到实处,就要突出重点,抓住要点,把握难点,坚持从想改没改了的问题改起、向常抓常犯的问题“开刀”、在群众反映大的问题上使劲。三要把安全稳定作为“保底工程”来抓。发生事故案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都与指导思想不端正,执行指示不坚决,教育管理不到位有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痛定思痛,就是要认真吸取教训,深刻反思责任,切莫把事故当作“故事”来听,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硬性措施,加强日常管理,坚持从领导做起,从机关严起,从“一号车”管起,从具体事抓起。(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